国内车企高调亮相 展现自主品牌发展成果
    2009-04-21    本报记者:邢梅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20日,观众正在比亚迪汽车的新车展区内参观。
  当日,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国内众多汽车企业在本届车展上集中展示了自主创新的技术成果,得到了国外同行和媒体记者的高度关注。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本届车展上,上汽、东风、北汽、奇瑞等国内汽车企业高调亮相,展现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成果。
  主场作战的上海汽车在车展上携旗下自主品牌荣威、名爵共9款车型、16辆展车第一次全面亮相,面向全球首发名爵MG6和3G概念车荣威N1两款突破性的车型,并有三款新能源车参展,在自主品牌阵营中,率先形成了量产车型“多品牌全系列”的布局,把握了市场竞争的先机。
  东风集团在本次车展上首次携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共同参展。中国悍马——北汽勇士这款中国的越野军用指挥车也在上海车展上亮相,并且在今年正式量产,这同时也是北汽集团一连串自主研发设计行动的另外一个开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19日的上海国际汽车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北汽将进一步加大自主品牌乘用车推进力度,明年将有车型正式上市。
  自主品牌阵营中的奇瑞、吉利、长城等力量也不可小觑。奇瑞汽车以2600平方米参展,率四大公司、四大品牌、32款新车组建的“大奇瑞”阵营隆重亮相,宣告其开始进入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崭新发展阶段。奇瑞此次没有概念车,而是用数十款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的车型参展。奇瑞两款重量级新品车型在本次车展上隆重上市,一款是“智能数字精品小车”瑞麒M1,另一款是“B00家轿”A3自动挡款,其他参展车型也将于2010年底前全部实现量产,多条产品线互补并进开拓国内外市场。
  一向稳健的长城汽车也在车展上摆出了轿车、SUV、皮卡及MPV三大板块的布局,揭幕了新能源车欧拉、高端豪华SUV哈弗H7和三款领先技术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长城总裁王凤英说,今年长城新车中1.6L以下排量的有9款车型,搭载1.5L全铝VVT发动机的炫丽和个性化产品酷熊市场反映良好,长城汽车将在轿车和小型SUV品类集中突破。
  此外,吉利汽车在展出面积上比上届增加近1倍,携20多款即将投产或正在研发的新车型参展。国内自主品牌比亚迪、海马、东南汽车、长城、华晨、力帆、长丰、江淮、哈飞、众泰、金龙、柳汽、中欧等都将推出各自的新车。渝安、吉奥、昌河、永源、康飞、联孚等均首次参展。
  根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了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的目标。自主品牌的发展得到了国家政策日益有力的支持,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调查表明,一季度,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明显提高,其中3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6.0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市场占有率连续三个月保持第一。不少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开始大幅提高今年的销量目标,并推出大量新车。
  经过前一个时期的发展,自主品牌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认为,面对当前的内外部形势,无论大企业和小企业,都面临机遇,也存在被淘汰的危险。国内企业要加快结构调整,在开放的条件下,寻找国际合作机会。
  胡茂元说,国家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并及时出台了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国汽车企业要把握“天时”和“地利”,深入研究、用好政策,抓住结构性调整机会,大企业要做强,小企业要做精。

    寻找中国机会:汽车巨头上海车展布局谋"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车展4月20日拉开帷幕。本届展览会总规模达到创纪录的17万平方米,比上届车展增加20%,并且有13款车在车展上全球首次发布。全球汽车巨头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仍然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

    万季飞表示:全球汽车业期待中国汽车市场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在19日举行的上海车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上海车展有望成为本年度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车展。这显示了全球汽车业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和信心,同时也显示了全球汽车业对中国汽车市场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和灿烂前景的期待。

  相关稿件
· 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的强大支撑来自于政策 2009-04-15
· 德国车企偏爱中印 2009-04-07
· 美车企援助计划今出台 2009-03-30
· [特别关注]国内车企重组的春天到来了吗? 2009-03-25
· 危机严重 全球车企大举“熄火” 200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