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之下中国企业展开海外并购须谨慎
    2009-03-13    本报记者:林甦 任沁沁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一些大型企业近来纷纷开展海外并购行动,这些国际并购经验并不充足的公司,正在不断吸取经验和总结教训,审慎探索获得资源和投资回报的路径。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银根普遍偏紧,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说,相反,中国的银行资本金充足率比较好,外汇很多,汇率比较坚挺,所以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本成本比较低。这样自然就给中国企业造成去海外收购的优势和冲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则表示,一些以资源性产品出口为经济主体的国家,长期靠石油、矿产资源收入支撑国家经济。但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全球资源能源价格下降,这些国家的财政难以为继,因此迫切需要资金输血。
  蒋超良认为,在这些国家无法再向衰落中的欧美银行寻找金融支撑时,中国可以以购买能源产品的方式,牵引他们脱离困局,这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一种表现。
  中国铝业收购力拓、五矿公司收购澳洲铁矿……新近又不断传出中国多家汽车公司有意竞购海外车厂的新闻。毫无疑问,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中,中国是不多的仍可为企业的海外收购提供银行资金的国家。
  相关稿件
· 试水并购贷款:来的都是“熟客” 2009-03-12
· 海外并购:抄底容易整合难 2009-03-10
· 中国企业家与普华永道专家探寻企业并购良方 2009-03-03
· 业内人士:企业步入并购重组及联合活跃期 2009-03-03
·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踏步前进” 200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