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空因素齐聚 沪深股市9日再“滑坡”
    2009-03-10    本报记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近期传出的很多利好尚未兑现,同时受到IPO临近、股指期货仍无时间表以及淡马锡将抛售民生银行股份等利空因素的影响,3月9日,沪深股市再度走出“滑坡”轨迹,两市跌幅均逾3%。截止到收盘,上证综指逼近2100点关口,深证成指则失守8000点整数大关。
  海通证券9日发布投资报告认为,市场焦点将由“政策面”转向“2月份宏观数据”。公开资料显示,近期政策面暂时没有出现新的好于市场预期的“利好”惊喜迹象。如财政部有关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个税起征点上调在近几年内实现的难度较大;消费券不会全国发放;印花税没有继续下降的空间等。同时有报道称,2月份我国进出口贸易顺差显著回落,投资消费会继续放缓,而消费者物价指数更将首现负增长。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股市的上涨是在投资者寄希望于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等情况下产生的。可是到目前为止,实质性的利好政策鲜见,投资者反而对将要公布的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有些担心。在此情况下,逢高伺机减仓者不在少数。“这些消息让投资者感觉到整体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中证投资分析师张索清如此表示。
  除了投资者对经济形势的忧虑情绪有所升温外,IPO即将重启的消息也让市场感受到资金面的无形压力。日前,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指出,IPO的启动势在必行,但具体的时间与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有关。
  证券咨询机构广州万隆9日发布报告称,由于再度受到“股票IPO重起不可避免”等言论的影响,前期涨幅较大的建材、工程机械、有色金属等板块出现较大资金流出,从而导致其他板块也出现恐慌性抛售。
  东海证券分析师王凡则表示,目前市场从低位启动仅仅数月,且近期震荡较大,投资者期待能够有实质性利好支持股市向上突破。但短期迎来的却是扩容将率先开启的消息,无疑对投资者心理上产生巨大压力。“辨证地看,IPO重启是否会真的转化为压力,仍有待于新股发行制度如何改革,及如何改变新的大小非不断涌现的局面。如果这方面能够有所突破,IPO重启或许会带来更多的机会。”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8日表示,金融危机的爆发对股指期货造成了影响,股指期货的推出目前仍没有时间表。分析人士就此指出,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推出日期的模糊性,抑制了市场对相关题材炒作的热情,并由此产生一定的辐射影响效应。
  当天还有消息称,在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抛售中国银行股票,美国银行抛售建设银行股票后,外国投行的下一个目标或将是民生银行。据报道,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北京出席两会时表示,将引进新的外资战略投资者。而目前民生银行的外资大股东仅有淡马锡,因此外界猜测,淡马锡可能将减持民生银行的股权。
  在这些消息的影响下,此前表现强势的银行板块陡生压力,民生银行当日跌幅达2.05%;中国银行的跌幅更是超过5%。银行股的大幅跳水,对市场人气造成较大的抑制和打击。
  综合多数机构的观点,在IPO和创业板即将启动的预期下,市场上行面临一定压力。但与此同时,外围流动性相对充裕,而管理层经济政策也会以维持市场稳定为主方向,所以目前的市场仍然具备上升空间和诸多投资机会。
  相关稿件
· [沪深股市•2009-03-05]上证综指收复2200点 2009-03-06
· 期待新刺激政策 沪深股市4日大涨超过6% 2009-03-05
· 3日沪深股市大盘疲软 认购权证走势分化 2009-03-04
· [沪深股市•2009-03-02]沪深股市止跌企稳 2009-03-03
· [股市•2月23日-27日]沪深股市再现"四连阴" 200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