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区域企业联合招聘 求职者遭遇高门槛
    2009-02-16    记者:徐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由中国北方人才市场等单位主办的环渤海区域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近日在天津举行,8000余个职位的招聘会吸引了数万名求职者。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招聘单位对求职者提出了较高的门槛。
  记者采访发现,涉及管理、行政、法律等招聘职位大多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本科学历者需要5至8年工作经验。一名生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认为,很多本科生都选择考研来增加自己的就业筹码,拥有高学历的应聘者也越来越多,但管理类职位的需求量是相对固定的。水涨船高,企业的招聘门槛也高了不少。
  高门槛并未影响求职者的热情。由于此次招聘会可免费入场,很多求职者从早上7:30分就开始在场馆外排队等候。还有不少求职者提前一天从北京、吉林、大连、青岛等地来津求职。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外资企业、国内知名企业依旧是应聘者关注的焦点,不少展位被围得水泄不通。
  天狮集团总部战略规划办公室、全球财务中心等部门,正在招聘质量管理处经理、海外工程总监等重要职位的适合者。集团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说,“危机使优秀人才的价格相对降低,有利于我们招聘更多高层次人才。”
  据北方人才市场介绍,金融危机导致某些行业不景气、人才流动加剧,但也会为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凭借相对较低的价格网罗优秀人才,提高管理效能。求职者应看到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应聘时增强信心,不要过多地受悲观情绪影响。
  不仅是2009届毕业生已经进入求职状态,很多明年毕业的学生也提前入场感受求职气氛。现场还有不少50岁左右的中年人,手捧简历奔走于各展位之间,成为替孩子找工作的“父母团”。女儿在外地读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在学校找工作,我们也在家乡帮忙找。”
  在招聘会上,职位需求排在前位的专业是工商管理、电子信息、经济学、机械和外语类。就业专家表示,当前全球性经济波动对就业产生直接冲击,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挑战。当前形势下毕业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在面对就业压力时,宜脚踏实地选择工作岗位,不应一味1地追求工资待遇。
  相关稿件
· 大型客滚船“渤海珍珠”下水 2008-10-31
· 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对外营业 2008-10-29
· 中海油渤海海域获得新的油气发现 2008-10-07
· 专家预计:2010年环渤海将占中国GDP的30% 2008-04-25
· 东北环渤海湾世界级造船基地现雏形
200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