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机构争抢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亿元大蛋糕
    2009-02-02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8年是执行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的第一年,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新增加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业务。据业内人士估计,在北京2008年11月26日开展认定工作后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中介机构最少有数千万元专项审计收入进账。以此推算,2008年全国该业务的规模则要以亿元来计算。
  2008年4月,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7月下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其中规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必须委托经备案的中介机构对其研究开发费用及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进行专项审计。据了解,大多数省区市在2008年11月、12月密集公示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这就意味着,2008年中介机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业务主要集中在这两个月完成。
  华财会计在线战略企划总监谢晶介绍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规定,专项经费审计的收费标准为经费总额的2‰。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中专项经费审计前是不确定的数额,所以相当一部分中介采取了按总资产计算审计费的收费方式。由于新的认定办法规定必须对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发费用进行审计,审计费的总体规模相当可观。谢晶说:“即使按每家企业收费5000元算,北京这次专项审计费用保守估计也要在几千万以上。”
  记者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上了解到,2008年全国进行公示的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一万家。如果加上已审计但不符合认定条件的申报企业,我国2008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费用将以亿元计算。
  面对这块新增的业务大蛋糕,多数已经备案的中介机构采取等客上门策略。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周秀彬透露,这次主要给以前服务过的两三家企业做专项审计,原来没有太重视这块业务,人员安排没有跟上。有的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接到过企业咨询,企业嫌审计收费贵,花了钱还不一定认定上,不打算做了。
  外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多数缺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盛宴。记者在北京和上海公布的中介机构名单上只看到安永旗下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和安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而普华永道、毕马威和德勤则难觅其踪。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些会计师事务所非常看好此项新业务。东审(北京)会计师事务所丁春宏指出,经认定的企业可享受10%的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挤破头”也要认定。在东审的网站上可以看到,东审是第一家到北京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北京市科委备案的会计师事务所,可以提供全程办理高新技术企业事宜。华财会计在线2008年3月做预算时就明确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研究,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开展之后多次进行高新园区宣讲和培训,同时进行产品的梳理和开发,因而在2008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咨询和专项审计市场收获颇丰。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这种优质成长型企业,中介机构的胃口显然不会仅仅停留于专项审计。谢晶表示,2009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咨询和专项审计已经是华财会计在线的成熟产品、长效产品。在2008年的专项审计中,华财会计在线对高新技术企业更加了解,未来可能开发针对它们的新产品。

评  论

多少商机政策中
  企业固然应该向市场要效益,可也别少了在政策调整中寻找商机这根弦。
  我国是转型经济国家,法律法规、财政金融、产业、区域各项政策的出台和修订比较频繁。企业如能把握政策调整的方向,瞄准政策调整孕育的商机,就更有可能从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办法实施就是一例。为使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更为公正、客观,新办法规定企业研发费用和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必须经中介机构审计。
  高新企业认定政策调整给所有中介机构带来了全新的业务机会。应该说,面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无论外资所还是内资所,不管是大所还是小所,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政策调整时,恰是相关行业重新洗牌、小企业做大做强的良机。小会计师事务所、小税务师事务所关注、跟踪、研究国家相关政策变化,完全能够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和咨询的专业所、精品所甚至名牌所。事实证明,那些政策研究做在前头,工作阵地前延至高新区,重视产品开发的中介机构,揩到了专项审计和咨询蛋糕油脂最为丰厚的一块。
  放眼当下,为应对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4万亿元拉动内需政策,汽车、钢铁等产业振兴规划纷至沓来。多少新的增长点藏身其中,如何去挖掘和突破,试问市场中的各色企业:你们,都做足了功课没有?

  相关稿件
· 内蒙古去年加强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力度 2009-01-23
· 陈文辉:明年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2008-12-08
· 贵阳警方提醒:返乡求职谨防“黑中介” 2008-11-30
· 福建省四类中介年底将与政府机构脱钩 2008-11-10
· 北京:房产中介违规将被“扣分” 2008-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