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巩民表示:要用文化软实力撬动北京经济
庙会灯会新春绽放京城
    2009-01-16    记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地坛庙会去年依靠老北京的小吃、玩意儿以及门票,在春节期间的营业额就达到了1000万元,假如把庙会开在商业街中,这个数字肯定会上升几亿甚至几十亿元。”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说,“春节庙会已成为北京老百姓最自觉参与的群众文化活动”,每年高达650万人次,充分发挥其聚集人流的特点,庙会将变成激发文化内需、促进文化消费的巨大资源。
  在15日举行的“2009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上,降巩民说,用文化软实力撬动北京经济,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将是今后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政府职能部门将发挥导向性作用,而庙会恰恰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据介绍,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北京将有大小30多家庙会、灯会向公众开放。节日期间,除了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厂甸庙会等已经具有品牌效应的大型庙会外,还新增了一大批主题庙会和社区庙会(灯会)。其中,第一家“商场庙会”已在世纪金源商厦开张,而王府井步行街的庙会活动也将随后与公众见面。
  据介绍,“大栅栏”是北京历史上最为悠久的繁华闹市,春节期间将举办以“再现正宗老店风华 感受纯正北京味道”为主题的“大栅栏老字号商业庙会”。老字号展示区将介绍同仁堂、六必居、马聚源、内联升、瑞蚨祥等近15家老字号的历史变迁,传统手工艺制作展示区将展示泥塑、空竹、皮影等手工艺绝活。正月十五,还将在前门大街举行“传统民间花会踩街活动”,届时街道两侧将挂满五彩宫灯和民间彩灯,已开业的“全聚德”“都一处”等老字号商铺,将根据自身特点,在门前扎起富有浓郁民族传统特色的彩门、牌楼、招幌等。
  传统商业文化的魅力还不仅于此。北京珐琅厂、金漆镶嵌公司、张一元茶叶公司等也将举办类似庙会形式的展览展示活动,以此宣传和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记者还了解到,春节期间北京的文化演出市场同样丰富多彩。根据目前的统计数字,今年春节期间在北京演出的音乐会、歌舞、芭蕾舞、戏剧、曲艺、杂技、木偶戏、儿童剧、东北二人转等达到70余台、370余场。
  相关稿件
· 北京市统计局:地产业低迷影响北京经济增长 2008-10-23
· 北京经济当借奥运机遇完成转型 2008-08-28
· 上半年北京经济增幅11% 回落1.1个百分点 2008-07-22
· 北京经济型酒店奥运房价将下调 2008-06-18
· 北京经济适用房只能用于自住不得出租出借 200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