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笼罩下不景气中还有产业热得烫手
艾条卖断货 地瓜坊遍地开花
    2009-01-05    本报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冬至前后,北京药店里艾条出现大面积断货现象;与此同时,专营烤地瓜、地瓜干、烤薯片的地瓜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京城的大街小巷。在金融危机笼罩下的日常消费市场里,这两块产业大放异彩。

  中医保健热 艾条卖断货

  冬至前后,同仁堂、鹤年堂、好得快大药房等京城药店里艾条出现大面积的断货现象。艾灸是古老的养生方法,借助艾条燃烧的热力,通过体表的经络穴位,防病保健。
  记者4日致电同仁堂远大路、苏州街、建外大街、虎坊桥等药店,艾条仍然处于断货状态,其中位于世纪金源三层的远大路药店断货已经近半年了。当被问及艾条什么时间有货时,多数药店店员回答“一直跟总部要货,什么时候不好说”。
  据了解,北京药店艾条的售价一般为每根1.5元至5元,一根艾条足够做一次艾灸。艾灸养生馆根据服务时间、内容的不同,每次艾灸收费最高达138元。已有敏锐的商家捕捉到艾灸养生的热潮,以艾灸主打的养生产业方兴未艾。
  北京雍和宫桥西北角新开了一家灸之道艾灸养生会馆,据店内保健师介绍,开业两个月来,已经发展60多名会员,办卡金额从3000元至10000元不等。
  北京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高以道指出,冬至前后艾条脱销与节气有关,大家都感觉应该在这个时间点针灸。他认为,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复兴,中医药热已经在各方面出现迹象,因此带动了养生保健热,相关产业在今后肯定会大放异彩。

  紫砂大缸加碳烤 地瓜坊遍地开花

  冬季是烤地瓜的销售旺季。与往年不同,北京街头由汽油桶改造的烤地瓜摊几乎绝迹了,取而代之的是采用先进技术、经过精心装修、占地10多平方米的地瓜坊。
  这些地瓜坊主要采用紫砂大缸碳烤技术烹制地瓜、薯片、地瓜干等地瓜系列产品,用商家精心设计的纸袋盛装产品。由于产品包装好、口感老少兼宜、经营环境整洁,如今北京的地瓜坊遍地开花,记者了解到,为地瓜坊提供设备和原料的几家北京公司目前业务十分繁忙,有的公司已经将触角伸向全国,有的公司因为配送设备业务太忙,已经暂停配送地瓜原料。
  据介绍,地瓜坊里的烤地瓜价格为每斤3.8元至4.8元,普遍比桶烤地瓜价高出50%至90%。北京城普通地段的地瓜坊日营业额在2000元左右,方庄、会成门等繁华地段的地瓜坊每天营业额达到5000元以上,地瓜坊的利润率一般为30%,每月利润将超过4万元。当前经济环境下其资本回报尤其显得诱人。

  相关稿件
· 金融危机带火"代购" 抄底也得防风险 2008-12-31
· 金融危机带火“代购”生意 抄底也得防风险 2008-12-31
· 积极化解金融危机对农业的影响 2008-12-30
· 金融危机肆虐 大型银行股市值出现明显缩水 2008-12-29
· 朱民:目前金融危机进入深化阶段 200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