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销量大减价格跌入“谷底”谁来拯救
    2008-12-29    本报记者:吕雪莉 马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有保持多年比较稳定的客户群,马奴海的冬虫夏草今年依然没能置身事外:销售量减少了近四成,平均价位也比往年跌了近一半。马奴海是青海省最早也是时间最长的冬虫夏草经营户之一,他的盘羊牌冬虫夏草每年销往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福建、等地,年经营规模已经达到1吨以上,最好曾达到3吨的水平。
  而更多的规模经营的冬虫夏草店情况更惨。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会长拉加才旦说,目前,西宁市上千家冬虫夏草店,有1/3已经垮了,冬虫夏草经营户正在经历一次“洗牌”。
  “这种情况不能再持续下去了,”拉加才旦忧虑地说,他认为目前的价位已经跌到不能再低的水平了。

从天价热销到跌价冷卖

  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世界经济哀鸿遍野的情势下,来自青藏高原的神奇物种、一度火暴的保健品市场“宠儿”冬虫夏草陷入一片冷寂:市场疲软,价格超跌。12月26日,近百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冬虫夏草从业人员聚集青海省会西宁,共商这个特殊产业的生存发展之计。
  与往年的火热相比,2008年堪称冬虫夏草低谷。冬虫夏草的价位已经跌到了两年前的水平,比起2007年价格已经跌了一半。
  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的数据,目前,价格区间基本处在从1万多元到5、6万元,而销售的均价则在3万元每斤。同时,在价格超跌的情况下,市场交易量今年也急剧下降。2007年,青海全省销出冬虫夏草80吨,而今年仅30多吨,还不及去年的一半。

背后蕴藏多少暴利

  多年来,关于冬虫夏草行业暴利的说法不绝于耳。然而在调查中,关于冬虫夏草行业的利润空间来自各方面的情况反馈却令记者感到惊诧。拉加才旦说,冬虫夏草业的利润率仅在3%至6%,即便是在去年的“好时候”,每斤1000条的冬虫夏草销售价10万元,其收购价在9.8万元。一斤赚2000块钱就很不错了,而今年每斤只能赚几百钱了。
  分析导致目前冬虫夏草市场低迷的原因,除了受全球经济大环境趋冷的影响外,外部因素的影响,经济低迷,消费群体萎缩,股市大幅下挫使投资者资金深套,都影响着冬虫夏草的消费。同时,业内人士也认识到,一度的疯狂炒作导致价格疯涨,虚高、暴利引发部分的造假行为、经营中的不规范等。

科学评判价值 培育规范市场

  对此,一些专注于冬虫夏草研究的专家学者认为,要科学、客观地评判冬虫夏草的价值,既不能把它奉为包治百病的“仙草”,也不能对冬虫夏草无端菲薄。多年从事冬虫夏草研究的学者董洪兴、吕作舟认为,冬虫夏草是一种自我繁育更新的珍惜药用资源,具有提高并促进肌体免疫、对中枢神经镇静和抗惊厥、抗肿瘤、提高肾脏作用、抗炎症和调节心血管、内分泌、抗疲劳方面均有较明显的药理作用。
  青海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孙发平认为,开发冬虫夏草产业必须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引导这一产业的发展。政府要在处理好采挖与生态保护的前提下,通过实施标准化、品牌化、构建国际化的冬虫夏草交易中心、交易载体,将冬虫夏草产业引导向着更符合市场和商品化规律的目标进行产业培育和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特别要下大气力对冬虫夏草产品的商誉、售后服务和市场监管加大力度,这是冬虫夏草这个青藏高原特有物种和特有产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

  相关稿件
· 青海道地药材冬虫夏草指纹图谱可区分真伪 2008-01-28
· 天价冬虫夏草莫盲目追捧 2007-09-26
· 冬虫夏草贵比黄金“神话”何时打破 2007-09-05
· 张晓峰介绍:目前我国冬虫夏草造假手段多 2007-08-27
· 警惕“亚香棒虫草”变身“冬虫夏草” 200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