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过程中也需谨防“陷阱”
    2008-12-03    本报记者: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危机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大好机遇,但是并购过程中也要谨防各类陷阱。”在12月2日举行的2008北京国际并购研讨洽谈会上,与会专家如是表示。
  陷阱之一就是金融危机下对被收购企业的金融资产和债务的估值存在更大难度和风险。“金融衍生品的复杂性,使得与金融资产投资相关的企业的经营状态以及债务状况一下子比较难看清楚”,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说,“被并购企业的金融债务的价值该怎样去评估是个难题。”他建议,并购时最好选择实体经济和债务比较清晰的公司,另外,目前更应该考虑借助审计和研究机构来协助并购。
  陷阱之二就是“信息”陷阱,“作为一个企业,你到底能不能得到人家最确切的信息,这就是个难题。”光大银行总行投资部总经理刘珺说。高盛高华证券董事总经理党宇也建议,要非常全地尽职调查,对企业的历史数据和文档、管理人员的背景、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资金风险做全面深入的审核。“全面尽职调查要一至两年,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更要重视。”党宇说。
  除了谨防陷阱,“政府出台的配套政策也是这次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海外购买股权能否成功的关键。”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说,国家应放宽对跨国并购的审批。
  目前,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相关审批程序十分复杂。另外,熊焰建议设立专业的“境外收购基金”,由富有成熟海外经验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E)牵头,吸收社保基金、保险基金等政策鼓励的国有资本加入,发改委负责具体协调工作。
  相关稿件
· 中国企业品牌评选何不冬眠 2008-12-02
· 调查显示: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影响渐显现 2008-11-28
· 第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将举行 2008-11-27
· 欧盟决定认可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等效 2008-11-20
· 2008中国CEO高峰论坛:全球新格局下中国企业需要转型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