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一“撑”一“抽”,要了企业的“命”
    2008-12-02    本报记者:文婧 江毅 冯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1日,几名重庆市民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一个储蓄所前经过。
  日前,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发布消息称,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将在3年时间里,投放20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重庆3000家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新华社记者:刘潺 摄

  “中小型商业银行抽贷使得国有银行本来没有问题的贷款,也变成了不良贷款。”某国有商业银行基层支行的客户经理说。近日,记者在调研时发现,一些中小型商业银行突然抽贷,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直接倒闭,与前两年经济形势好时助长企业贷款扩张生产形成反差。

  中小型商业银行 诱惑再贷 实为抽贷

  “受经济下行周期的影响,中小型商业银行对企业‘抽贷’现象越来越明显。”杭州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等企业界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中小型商业银行在企业贷款到期时向企业口头承诺,只要企业按时把贷款还掉,银行就能续贷。企业为了维持资金链千方百计地筹款还贷,甚至借高利贷,但后来,中小型商业银行考虑到资金安全就以各种理由不再续贷给企业了,这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倒闭。
  叶文表示,企业往往向多家银行借款,一旦其中一家银行发现企业经营出现问题,资金紧张,对企业进行抽贷,其他银行也会竞相抽贷,结果导致企业陷入绝境。事实上,有些企业只是暂时遇到资金紧张,经营基本面并没有出现问题。

  大型国有银行被“拉下水”

  “不仅在东部沿海地区,这种现象在我国中西部省份也开始蔓延。”西部某省国有商业银行高管指着办公室窗外一家企业的厂房对记者说,“那边那个企业,几个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一家小银行都有贷款,由于小银行抽贷,企业出现很大问题,我们想救都救不了,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也因此受到了极大影响。”
  “大型国有银行和中小型银行之间的关系就像树和藤,是依附与被依附的关系。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企业的判断依附于国有大型银行,比如我们授信给企业1亿元的贷款额度,他们也找到这个企业授信1000万至2000万元额度,如今企业遇到困境,在我们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时,他们却抢在前面退出。”某大型国有银行负责人说。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业务部副总经理郑浩说,国有银行不愿采取断血抽贷的简单手段,而是对企业进行仔细诊断,积极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据郑浩介绍,经建行浙江省分行确定风险暴露需要回收贷款的中小企业,只占极小的比例,跟往年正常情况差不多。
  “虽然中小型商业银行机制灵活,但稳定性也差。”业内人士表示。以浙江省诸暨市为例,目前除了几家国有商业银行设有支行以外,浦发、中信、福建兴业、广发、绍兴市商业银行等在近两年都设置了网点,其他如华夏、民生等股份制商业银行没有设立县域机构,只靠客户经理做贷款。

  企业不能“给钱就要”

  “中小银行先是满足企业的扩张欲望,在经济环境好时鼓励其投入到陌生行业,或者产能过剩的行业,如今又半途抽贷,这等于釜底抽薪。”某国有商业银行基层行人士表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扩张上一贯比较“保守”的企业较少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相反,“大胆”的企业则因部分银行抽贷而吃尽苦头。
  四川福华农科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华表示,虽然此前也有多家中小型商业银行表示愿意给该公司信贷支持,但公司并没有使用这些授信额度,除贷款外,公司也采用其他多种融资方式。
  四川和邦投资集团公司副总裁邓崇进告诉记者,该公司是农行的客户,没有使用其他小商业银行授信,在目前经济形势较低迷时,农行仍予以支持。
  “很多企业其实是被中小型商业银行给撑死的。”某国有商业银行基层支行客户经理说。专家表示,企业应当接受教训,不能银行“给钱就要”,更不应盲目扩张或进入不熟悉的领域,应更专注于主营业务的发展和核心生产力的提升,并发展多种融资渠道,从而分散银行信贷资金“断血”的风险。

  相关稿件
· 银行业经营:分业?综合? 2008-12-01
· 中国银行在瑞士设立子行 2008-12-01
· [信用卡体验]中信银行香卡:女人理财好管家 2008-12-01
· 蒋定之: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善于“雪中送炭” 2008-12-01
· 七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元 200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