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赴台游遇冷 旅行社缩短行程
    2008-10-16    本报记者:王莉 实习生:邢力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竹茶叶、台南关庙凤梨、能歌善舞的台湾阿美族舞蹈演员,再加上精心制作的阿里山、日月潭等台湾标志性景观展示牌,10月14日下午,当记者走进由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以下简称“台旅会”)举办的首场台湾观光旅游说明会会场时,不禁被会场内浓郁的台湾风情所吸引。一位阿美族舞蹈演员操着浓重的台湾口音笑着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台湾南投人,这次来北京表演,希望能够邀请更多的大陆同胞到台湾走一走。
  “之前登记预定的人数那么多,没想到最后连团也组不起来,台湾游市场比预想要冷清得多。”会场内,大陆旅行社代表与台湾同行们的交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正在想方设法促进这个市场升温。
  来自台湾长荣酒店业务行销部负责人邱建诚的一番话似乎显得有些无奈。邱建诚说:“今年7至9月,入住该酒店的大陆游客确实不如预期那么多,其中不排除奥运会分流市场的因素;10月以来,大陆游客虽然有所增多,但酒店内大陆游客所占比例依然不到2%。”负责在台湾当地接待大陆游客的台湾天擎旅行社旅游部负责人沈欣怡也向记者透露,近三个月来,该社仅接待了四、五个大陆旅游团。
  来自大陆方面的消息印证了台湾游市场的冷清。北京铁航旅行社负责外联的路小姐告诉记者,自7月18日台湾游向大陆开放以来,该社至今未能成功组团。“前来咨询台湾游的人非常多,但是一听到8000到10000元的价格以及繁冗的赴台申请手续,不少人就打起了退堂鼓。”路小姐如此表示。
  据了解,目前广东某旅行社已经打出3999元低价“台北周末4天游”,以期回暖市场,但沈欣怡对此的解释是:“这个产品看似价格降低了一半,但实际上只是缩短了旅游行程,在景点的选择上进行了不同的组合而已,台湾旅游市场每天80美元的‘地接’标准并没有降低。”
  缩短行程、拦腰斩价的做法似乎得到了海峡两岸旅游业界的一致认可。很多与会者表示,将8到10天的旅游行程缩短为四五天,一方面降低了出行成本,另一方面也更符合大陆黄金周等假日出行安排,对恢复台湾游的人气不失为一种启发。
  台旅会会长赖瑟珍表示,希望通过与大陆业内人士更密切的联系、沟通与合作,进一步推出短天数、区域性、分众化、主题式的深度旅游,以包装出符合大陆市场期待的旅游产品,满足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需求;同时,也将进一步放宽只有13个省市可以赴台旅游的限制。对于大陆游客更为关注的“自由行”产品,赖瑟珍谨慎表示,最低10人组团的标准将会逐步放宽,而简化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各项手续等也在筹备之中,旨在进一步提升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意愿。
  相关稿件
· 北京开始受理市民赴台游相关业务 2008-07-15
· 瑞士推出欧洲最长的“慢”游旅行线路 2008-09-10
· 中信银行携手中国银联推出“中国旅行卡” 2008-09-01
· 携程旅行网:二季度净利1.19亿元 200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