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预言者”克鲁格曼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8-10-14    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瑞典科学院13日宣布,曾预测了亚洲金融危机的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获200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独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奖金。
  克鲁格曼对经济危机嗅觉敏锐。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克鲁格曼批评东南亚国家采取的固定汇率政策以及泰国的经济政策。克鲁格曼曾经表示,“亚洲经济是纸老虎”,“奇迹之类并不存在”。
  几年前,美国第七大公司安然公司因欺诈丑闻而破产,克鲁格曼一针见血地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安然公司的崩溃不只是一个公司的垮台问题,它是一个制度的瓦解。而这个制度的失败不是因为疏忽大意或机能不健全,而是因为腐朽。”
  克鲁格曼1974年毕业于耶鲁大学,1977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82年至1983年,他在白宫担任经济顾问。他撰写过大量的经济学专著和论文,撰写和编辑的经济类书籍有20多本,经济类论文超过200篇。
  相关稿件
· 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2008-10-07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魅力感染中国经济学人 2008-08-26
· 阿克苏诺贝尔防护涂料新厂在华启用 2008-08-22
· 阿克苏诺贝尔装饰涂料添环保新品 2008-07-25
· 阿克苏诺贝尔螯合剂业务总部迁至中国 200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