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加大稀土矿产开采整顿力度
    2008-10-08    本报记者:李美娟 李兴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7月22日刊发的《“停产保价”难止稀土产品价格大幅下滑》一稿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日前,由国家多个部委组成的国家稀土矿产开采及使用情况调研组,专程赴江西、福建、广东三省进行调研。
  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稀土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降。本报记者就此进行深入采访了解到,近年稀土行业尤其是我国特有的南方离子型稀土矿无证开采、乱采滥挖现象重又抬头,导致产量偏大、恶性竞争。与此同时,一些地方以罚代管,对非法开采缺乏有效监督,严重扰乱了稀土行业的发展。
  稿件经本报播发后引起强烈反响。据江西省发改委和赣州市稀土协会介绍,9月中下旬,由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环境保护部、中国稀有稀土公司等6部委和单位组成的国家稀土矿产开采及使用情况调研组专程赴江西、福建、广东三省调研。
  调研组就稀土开采管理情况、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情况、应用开发和创新情况、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市场秩序及出口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据了解,此次调研旨在加强对稀土行业的宏观调控,统筹好稀土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
  9月18日至19日,国家调研组在江西调研期间深入江西省龙南县等实地察看了有关企业和矿点,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江西省发改委、赣州市政府和有关企业的情况汇报。
  相关稿件
· 中国稀土为何成不了矿石联盟? 2008-09-17
· “停产保价”难止稀土产品价格大幅下滑 2008-07-22
· 专家预测:全球稀土生产格局将要发生改变 2007-08-28
· 业内专家:我国稀土行业呈现整体回暖态势 2007-08-10
· 我国稀土资源捉襟见肘 产品出口乱象纷呈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