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企业创59.4%的税 江阴走出品牌经济新感觉
    2008-09-24    范峥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5%的企业为何能创造出59.4%的利税?答案就是品牌经济。拥有1个中国世界名牌产品、13个中国名牌产品、10个中国驰名商标、68个江苏名牌产品、60个江苏省著名商标的江阴市,在品牌之路上走出新感觉。今年上半年,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5%的省级以上名牌企业,创造了1027亿元的产值和98.6亿元的利税,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51.79%和59.4%。
  近年来,江阴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以品牌提升地方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为鼓励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全力打造品牌,市政府对荣获中国世界名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或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80万元,对获得江苏省名牌产品或获得江苏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相应的奖励。据初步统计,截至去年底,江阴市政府用于品牌战略的奖励就超过了2000万元。品牌战略的实施,提升了江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江阴有40多家企业产品规模、市场占有率等指标在国内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首屈一指,组成独具魅力的 “冠军企业”群。
  一批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殊荣的大企业大集团引领江阴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独领风骚。法尔胜集团目前的金属制品产量达40多万吨,产能居国内第一、亚洲第二并已进入全球前三,11个产品全国单打冠军,5个产品世界单打冠军,为江阴“冠军企业”群中的“全能冠军”。兴澄特钢,成为中国特钢行业中的领头羊,10多项技经指标在特钢行业中名列榜首,1至7月份实现利税总额超15亿元。品牌优势造就规模优势,江阴已形成全国最大的精毛纺面料、中央空调、出口包装材料、磷化工、EPS塑料粒子、子午线轮胎钢帘线、特钢、港口机械八大生产和出口基地。
  一批中等规模企业,通过品牌战略,小产业闯出了大市场,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空气除尘设备是一个年产值10多亿元的小产业,精亚集团通过品牌战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纺织空调除尘产业基地,纺织除尘机组产品覆盖国内市场65%以上,远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凯澄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葫芦,连续十多年在产量、销量、利税上位居全国首位,自2005年以来,销量始终雄居世界首位,而名列行业第二的企业上述指标尚不及凯澄的50%。
  一批企业通过品牌战备,成功占领终端市场。海澜集团旗下的海澜之家,自2002年9月开出第一家连锁店以来,通过品牌的经营和创新,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信赖。截至目前,已经发展到近500家连锁店,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与日俱增。云蝠集团一方面收购、兼并国外成熟品牌,另一方面将自主开发的中国名牌“芗菲”直销国外市场,拥有自主品牌的羊毛衫有60%左右摆上了国外大型超市或服装店的货架。
  品牌战略的实施,不仅提高了江阴企业市场的高占有率,还提升了企业的效益。阳光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毛纺生产企业和高档服装生产基地,其生产的阳光精纺呢绒荣获首批“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创造了一匹布价值一辆轿车的经济奇迹。长电科技是我国最大的三极管生产基地、国家级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长江”商标是全国驰名商标。与其他企业生产的产品相比,“长江”商标产品,价格高出10%以上。
  相关稿件
· 江阴:“弯道超越”启动经济转型升级引擎 2008-04-23
· 江阴市实施产学研合作发展战略已渐入佳境 2008-04-10
· 工业强市江阴市走出一条生态文明的新路径 2008-02-29
· 江阴市打造人力先导型发展方式调查 2007-12-20
· 幸福江阴建设走出具有民本特色的创新路径 2007-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