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水果出路:"最大果园"变"最大加工厂"
    2008-08-04    本报记者:梁思奇    来源:经济参考报

  90%的荔枝鲜食吃掉,90%的芒果鲜食吃掉,70%的香蕉鲜食吃掉……由于我国的热带水果以鲜食为主,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很大,始终跳不出“丰产歉收”、“果贱伤农”的怪圈。专家认为,只有发展深加工,由“最大果园”变身“最大加工厂”,才能增强水果产业竞争力,从根本上破解千百万农民的增收难题。

鲜食几成热带水果“华山一条道”

  世界上热带作物种植面积五亿多公顷,主要分布在亚洲、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亚洲出产的热带水果超过了50%,主要的热带水果有香蕉、芒果、菠萝、荔枝、龙眼、木瓜、椰子、西番莲、番石榴等,其中香蕉、芒果、菠萝、木瓜的产量比例均超过全球总产量的1%。
  中国的热带水果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福建、湖南南部及四川、贵州南端的河谷地区,共267个县(市)。在上述四大热带水果中,中国香蕉产量位于全球第三位,菠萝第三位,芒果第八位;此外,中国的荔枝产量超过全球的65%,也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热带水果;其他龙眼、木瓜、椰子、西番莲、番石榴等,中国也是主要的产地。
  与庞大的产量相比,中国热带水果加工率很低。以有“果王”之称的荔枝为例,年产量在130万吨至150万吨之间,但每年加工量不超过10万吨,除了少量销往北方等地,约70%在产地被“吃掉”。荔枝“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后,色香味尽去”,每年的4月至8月是荔枝成熟期,正逢高温多雨季节,由于保鲜难,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波及果农销售的价格。记者在有“黑叶荔之乡”的广西钦州市新棠镇看到,今年由于柴油价格飙升,鲜果运输受到影响,价格波动不定。当地果农说,类似情况近年来反复出现,有时收摘期遇上连日暴雨,有时请不到摘果的劳动力,有时租不到车辆,去年甚至因一时间纸箱缺货,使得收购价格忽起忽落,看着果实累累,对增收心里却一点底也没有。
  热带水果加工滞后,一是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大量为缺乏科技含量和规模效益的家庭作坊式加工;二是简单加工为主,产品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大部分水果加工仍然是罐头、果脯、干果等“几十年一贯制”,近年来一些企业虽然陆续开发汁、酒、酱等产品,但市场开拓有限。

多种因素制约热带水果加工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说,中国的水果加工属于起步阶段,热带水果作为小果种,加工比例比大宗的苹果、柑橘更低。她认为制约加工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适合加工”的热带水果较少,由于多年来热带水果栽植上主要考虑鲜食市场,强调“人无我有”,发展特色水果,甚至推行“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在原料上与工业化加工存在矛盾,“加工在原料上要求规模化,没有规模,成本就降不下来。”
  赵亚利同时认为,影响热带水果加工另一个原因是热带水果品种繁多,果型、性状的多样化,使得机械化加工较为困难,科研机构对加工设备的研发不够,缺乏机械化和自动化,工业化加工自然无从谈起。
  实际上,热带水果的深加工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关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荔枝首席专家陈厚彬说,在不少热带水果已经有较大产量规模的情况下,国家应将水果业的扶持重点应由原先的重视种植转到重视加工上,解决热带水果的根本出路。
  陈厚彬以荔枝为例说明热带水果加工所具备的基础:尽管荔枝栽种的品种达20多个,但约2/3属于黑叶、怀枝两类,比较适合于作果汁加工;二是约2/3的荔枝产地集中在粤西的茂名、湛江和毗邻的桂东南钦州、玉林方圆约300平方公里范围;三是约2/3的荔枝在6月中旬到7月下旬集中成熟收摘,品种、产地、产期这三个2/3,为工业化加工创造了条件。
  北海“果香园”是广西最大的浓缩汁加工企业。董事长黄辛说,最根本的制约因素是各地政府对加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多年来,政府对水果业着眼在两块,一是种植,调整种植结构,帮助农民致富,培育“种果大户”,营造“千亩果场”、“万亩果场”,涌现了各种各样的“水果之乡”;二是销售,从提供信息服务、兴建专业市场、打造水果品牌、成立合作组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较少考虑到产业化最关键的环节--加工。
  黄辛说,一些政府部门机械地将扶持农业限定在种植和流通上,将加工割裂开来,划到“工业”范畴,导致加工企业处于农业部门和经委部门的空白地带,两头政策享受不到。水果深加工企业投入大,需要周转的流动资金多,这种自生自灭的状态很难做强做大。他举例说,广西为促进荔枝销售,对出口20吨一个货柜的鲜果补贴5000元,但对于消化同样数量鲜果的加工企业,却没有任何补贴;又例如白糖、粮食都有专项资金用于农产品的收购,但水果加工却没有这样的配套收购资金,一些加工企业有时面对价贱如泥的水果,本来可以增加生产,因囊中羞涩只好放弃。

唱好热带水果加工“重头戏”

  近年来,由于“绿色、天然”概念的盛行,果汁饮料消费持续增长,已成为饮品市场的主力,专家预计未来5年内每年果汁消费增幅在10%以上,而我国目前人均果汁消费量不到1公斤,仅及世界平均水平的1/10,发达国家的1/40,具有极大的增长空间。
  日前在北海市召开的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08年峰会,与会的国内外饮料界巨头、果品加工机械制造商、科研专家参观了北海市“果香园”。这个企业以浓缩汁为主,近年来开发了20多种热带水果产品,其中菠萝浓缩汁出口占了全国60%以上,去年起荔枝浓缩汁实现批量出口,成为全球最大的荔枝浓缩汁生产企业。全球排名第二的调味品采购企业德国“威尔德”公司副总裁乘专机专程前来考察。“果香园”董事长黄辛说,热带水果普遍口感独特、香味浓郁,作为果汁原料具有天然优势,将品种繁多的热带水果变成五花八门的果汁饮料,对于消费市场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热带水果加工的一个成功范例是菠萝。这种水果有“罐头之王”的美称,全国有超过百家加工企业,其中年加工罐头能力万吨以上约10家,生产浓缩汁千吨以上5家。由于加工的发达,鲜菠萝近年来保持了较稳定的种植面积和价格。
  参加“2008年峰会”的一些专家认为,与鲜果销售脆弱的抗风险能力相比,加工作为另一条出路,由于消化量大,一旦鲜果滞销,加工企业的保价收购能促使价格稳定,成为市场价格的稳定器,果农有了这样的“定心丸”,就有了与果贩讨价还价的资本;此外,每种水果都有25%以上的次果劣果,不能作为鲜果销售,却能妨碍做汁、粉、酒等产品的原料,实现保值和增值,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
  专家认为,热带水果产区普遍属于南方丘陵山区,山多地少,不属于粮食主产区,水果种植是当地农业经济的重点,对于农民来说增收致富的意义不亚于粮食、甘蔗、蔬菜等重要作物。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制订扶持发展水果业的政策,变“产销一体化”为“产销加工一体化”,水果产业就能跳出“果贱伤农”、“丰产歉收”的怪圈,成为山区农业经济的支柱和农民的“钱袋子”。

  相关稿件
· 荔枝坐上热带水果种植面积的“头把交椅” 2008-06-30
· 关注热带水果大降价 2007-06-20
· [专题报道]关注热带水果大降价 2007-06-20
· 热带水果:如何跳出“果贱伤农”的怪圈? 200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