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钱”CEO关国光的创业观:不走寻常路
    2008-07-18    本报记者: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他学的是船舶制造专业,出国后拿的又是工业管理硕士学位,但最终却在华尔街当起了一名特许金融分析师。他曾经担任网易资深副总裁,在帮助网易成功上市后却急流勇退,进入了当前尚未完全开放的第三方支付市场。这位“不走寻常路”的创业者就是快钱CEO关国光。
  “创业者需要一种非常专注和绝对的信念,甚至是偏执,这样才能带领团队做一些以前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关国光说。
  1993年研究生毕业后,关国光在美国华尔街致力于私募基金的资产管理以及互联网等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工作,一干就是五年。这是关键的五年,为他后来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1999年7月,关国光回国投资,任职网易资深副总裁,掌管企业发展与战略合作。在他的带领下,一年内网易完成了重组及一亿三千万美元的融资,从一个30人的小企业跃升为拥有350名员工的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之后,关国光选择了离开,2004年4月创建了快钱公司。“我一直希望做一个金融服务和互联网结合的公司,我觉得第三方支付在中国日渐成熟了。”
  快钱在摸索中成长,目前已经成为一家支付产品丰富、覆盖人群广泛的电子支付企业,其推出的支付产品包括人民币支付、外卡支付,神州行支付,代缴/收费业务,VPOS服务,集团账户管理等众多支付产品,支持互联网、手机、电话和POS等多种终端。
  到2008年5月,快钱已拥有2400万注册用户和10万商业合作伙伴,并荣获“支付清算系统安全技术保障级一级”认证证书。“从绝对数字上看,我们的用户数量很大,但在网民总人数的比例上就是小数字,网络支付成长空间太广阔了。”关国光说。
  谈到创业的艰难,关国光说,人才是一个较大的挑战。第三方支付是新兴金融服务,需要对互联网技术和传统金融服务都熟悉的人才,市场上这种人才不多。他表示,经过几年潜心发掘,快钱团队已经网聚了一批这样的人才。
  在关国光眼里,创业需要两个基本的素质:对生活绝对乐观和对事情非常执着。他说:“我们现在做的事情,跟钱相关,监管、运营和政策上会遇到很多问题。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个充满困难的领域,我们坚持下来了,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成就感。”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应用范围已由网络购物,逐渐延伸到网络预订、网络游戏、网络理财等多重个人消费市场,并且在航空、直销、物流、B2B等垂直领域有较成熟应用。
  “远期目标,我希望快钱成为绝大多数消费者每天生活必需依赖的一个工具,无论你是用手机、电话还是电脑,都可以极其方便地支付。”关国光说,“如果有机会,我愿意一直创业到70岁。”
  相关稿件
· 杨百万:熊市有黑驴没有黑马 2008-07-14
· 刘嘉玲:不懂股票只投房产 2008-07-14
· 李连杰:否认不屑盖茨裸捐 2008-07-14
· 李银祥:企业家要做科技领头人 2008-07-11
· 杨致远指责微软对雅虎“使坏” 200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