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医药出口须转变模式
    2008-06-16    本报记者:曾亮亮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医药企业可改变以出口为主的国际市场开拓模式,用契约模式和投资模式取代,以减少市场进入所需的时间成本和规制成本。”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日前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指出,我国医药企业在国际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但需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主动参与国际合作。
  从今年1月至4月的数据显示,西药类产品仍是进出口产品的主体,比重高达64%。其中西药原料占比52%、西药制剂占比10.7%。业内人士指出,仇鸿所称模式是一种美好的想法,扭转原料药占主导地位、“借船出海”等情况还需时日。

无一家中国医药大跨国公司

  “辉瑞、诺华等跨国公司20多年前就进入了中国市场,但目前国内企业出海的,尚无一家中国医药大跨国公司。”中国医保商会会长周小明告诉记者,今年1月至4月医药保健品行业整体出口势头强劲,出口总额为97.5亿美元,同比增幅为32.83%,预计今年医保进出口将有望保持25%的平稳增长,进出口总额将超400亿美元。但是,国内药企出口的境遇不尽如人意。
  一是我国目前以出口原料药、医用敷料为主,这些产品占我国医药产品出口总量的60%以上,高污染、高能耗的原料药生产对我国环境造成影响的矛盾将会越来越突出。
  二是不少企业的出口产品都在为海外客户贴牌生产,没有自己的品牌,出口大部门利润给了海外销售公司。“在日本市场销售的产品,我们目前还是沿用日本企业的名称,只是以制造商的身份出现在包装上。这也是比较普遍的做法,比以往连制造商身份都不被印上包装相比是一大进步,但离树立自己的品牌还有一段距离。”天津泰达药业有限公司进口部经理曲霞说。
  三是制剂出口量不大。除了一些国有龙头企业、几个上市公司开始开展将目光转变至制剂行业外,其他出口企业基本还在靠原料开拓市场。
  不过,在海外建立从生产至销售的药企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天津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岳泽华告诉记者,公司前几年在东南亚一国收购了一家医药企业,但由于政局不稳、印度企业的竞争、销售手段不适合当地等原因,至今都在亏损。“我们都明白,海外设厂、树立当地的品牌、培养自己的销售队伍能降低成本,但具体操作起来不容易。”

医疗器械企业捷足先登

  1月至4月的数据显示,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的进出口增幅亦明显。医院诊断和治疗产品增幅高于进口增幅17.24个百分点。国内医疗器械企业进军海外步伐走得更快一些,出口份额也很大。
  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主任丁津浦告诉记者,去年企业出口额约有3000万元,今年上半年就超过了这一数额。中东地区、俄罗斯、非洲是他们的主要出口国,而产品也集中在龙头产品消毒灭菌设备、放射治疗设备。
  据了解,从过去8年的经营数据来看,医疗器械行业收入和利润平均增速为28%和41%,远高于医药工业19%、21%的收入和利润增速。新华、迈瑞、万东这三家国内龙头企业占据了主要的海外市场。
  “日本、瑞典的医疗器械的价格能比我们高300%至400%。”丁津浦指出,国内医械企业进军海外最大的优势显然是产品的性价比,不少国家都爱用我国产品。“我们最近正在与英国方面谈判,争取进入英国市场。”记者了解到,除上述三家企业外,目前国内医疗器械企业有近万家,其中80%是中小型企业,技术力量相对薄弱,但操作灵活,在成本价格上具有明显优势,因而在很多品种上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医疗器械企业出口也有自己的尴尬——始终只能占据中低端市场。
  丁津浦告诉记者,这是一不争的事实。他说,由于技术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新华医疗最贵的一种设备才300万元左右,不可能进入高端市场。因此,他们也考虑借助技术优势、同日本樱花医疗集团等海外知名企业合资,但遗憾的是合资路子并不是特别顺畅,他们也没有打算海外设厂。
  “20多年前,我们向美国企业学习医疗设备制造工艺时,他们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现在,我们在医疗器械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后,别人不愿再教我们技术了。最后,我们的合资项目都集中到了非核心技术上。”丁津浦说,医疗器械企业竞争最终是技术水平的高低的较量,但国内企业天生在机械工业方面不具备优势。
  此外,目前医械企业的产品在海外市场基本上是由当地经销商代理的,因此经销商的状况直接决定着设备的销路。“尽管海外设点成本高,但我们今年也考虑在海外试点自己的销售队伍,扩大产品品牌和影响力。”丁津浦说。

药企两条出海路

  较医疗器械企业而言,药品企业走得要慢很多。因此在代表大会上,药企代表认为,目前国内医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走海外建设自己品牌、国内修建符合境外国家药品生产条件的工厂——是两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北京华立科泰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立科泰公司”)在非洲市场的成功证明了设立自己品牌很重要。据公司副总经理沐泽蕈介绍,1993年,华立科泰公司将由中国开发研制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青蒿素抗疟药品科泰新带入非洲。继而,华立科泰又开发出“科泰新”片剂、干混悬剂等多种剂型的抗疟产品,在35个非洲国家成功注册,成为享誉非洲乃至国际医疗界的知名品牌。
  他说,青蒿素抗疟药品打开了非洲渠道,随着产品逐渐完整、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公司也打造了一支国际化和本地化的优秀市场营销团队,建立了广泛的市场营销网络,在海外投资设立了非洲的肯尼亚子公司、坦桑尼亚子公司、乌干达子公司、尼日利亚办事处、欧洲的法国子公司。“基于这些平台,我们母公司华立产业集团去年才受让了中坦制药中方股份,在非洲当地化生产。”沐泽蕈说。
  我国药品价格便宜,10多年前非洲、东南亚市场已进入了不少中国企业,这也出现了国内企业相互低价竞争的局面。因此,现在不少有实力的企业都将目光瞄准了欧美日主流市场。
  “制剂类产品未来将打破原料药一枝独秀的僵局,挺进欧美日主流市场。”周小明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内大约有四五十家企业在做美国FDA认证、欧盟认证和日本厚生省认证的准备工作。预计今明两年内会出现认证高潮,十几家甚至二十几家企业有望通过上述三地认证,将中国制剂推向全球主流市场。
  华北制药集团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韩雪梅女士告诉记者,华药打算在新址上投资数千万元、兴建一个符合国际水平的制剂车间,瞄准欧美市场。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徐晓艳说,公司5年前开始从原料药出口向制剂出口方向转变,主要想进入欧美市场,现正在新建一条符合西班牙药品生产标准的生产线。

  相关稿件
· 我国医药企业在国际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 2008-06-05
· 三九医药工业园日前落成投产 2008-05-19
· 重庆医药类上市公司 全力参与抗震救灾 2008-05-15
· 突破使用限制澳大利亚力推中医药 2008-05-15
· 一季度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形势呈四大特点 200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