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药企业在国际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
    2008-06-05    记者:曾亮亮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2000年以来,全球药品贸易迅猛发展,年均增长7%以上,达到了3400亿美元,而目前我国药品贸易只占全球药品贸易的2%。”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3日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指出,我国医药企业在国际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但需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主动参与国际合作。
  我国目前以出口原料药、医用敷料为主,这些产品占我国医药产品出口总量的60%以上,高污染、高能耗的原料药生产对我国环境造成影响的矛盾将会越来越突出。
  仇鸿强调说,医药企业要扩大制剂、生化药、中高端医疗器械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争取有5个西药制剂产品取得美国或欧盟国家的上市资格,进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
  此外,她认为,医药企业也可改变以出口为主的国际市场开拓模式,用契约模式和投资模式取代,以减少市场进入所需的时间成本和规制成本。
  相关稿件
· 商务部: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回落 2008-06-03
· 商务部支起第一批“灾区帐篷商店” 2008-06-03
· 商务部专家:煤炭需求旺盛后期上涨压力犹存 2008-06-03
· 商务部: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是一场消费革命 2008-05-30
· 商务部建设部共同建设临时商业网点 200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