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文波:三一3500万元重奖已故高管并非炒作
    2008-03-24    本报记者:王文志 肖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三一集团3500万元重奖已故公司高管李冰先生的报道引发了各媒体热评,也有人不相信是真的,认为三一是炒作,其实,我们并非是炒作,原因很简单,因为,在三一李冰获奖的额度只能说是相当一般,更重要的是,这是‘三一文化’的具体体现,其目的在于维护公司诚信,保持核心员工稳定,保持公司相对竞争优势。”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向记者如此阐述。
  “100万元打工仔”几年前在三一集团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按照三一董事长梁稳根的说法,三一要成为“造富工厂”,要有大量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翁在三一产生。“三一今天已基本做到了这一点。”向文波颇为自豪地表示。
  在2月29日召开的三一集团庆功大会上,三一集团不仅对在抗冰救灾斗争中表现突出的15位一线职工给予重奖,同时拿出了1亿元和众多股票向公司的研发、技术骨干和管理者给予奖励。
  这批奖金中,最大的一个“礼包”是奖金总额高达3500万元的“过百亿突出贡献奖”,得主是3年前去世的三一前研发领头人李冰。在此次奖励中,三一高管兼研发核心人士易小刚、吴冬香等分别获得了1222万元的税后奖金;三一重工董秘赵想章获奖金1002万元;陈林、朱红等技术骨干分别拿到了389万元和62万元的奖金。
  “假如以公司高层举例不能说明问题的话,同样是工程技术人员出身的一位姓吴的员工,公司赠予其相当于三一重工400万股权益,其个人资产也超过2亿元,我想公司如果要是炒作的话,炒作这些人可能更有价值。”向文波如此反驳“炒作论”。
  李冰来到三一之前是长安大学工程机械系副主任,是国内工程机械尤其是压实机械的著名专家,1999年加盟三一。加盟三一后,李冰曾任三一重工研究院院长、副总经理,主持研发出数种压路机系列筑路机械,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十多项国家专利,并多次承担国家863项目研发。
  向文波认为,对李冰的奖励,一是兑现承诺是为了维护公司诚信。当时对李冰的奖励本来是有条件的,但设定条件时确实未曾考虑当事人去世的因素,董事会研究这个问题时,大家认为,李冰是去世在岗位上,为了让李冰安息,为了让其家属有可靠的生活保障,也为了维护公司诚信不受质疑,公司决定全额兑现公司承诺。二是兑现承诺是源于公司文化,就是公司必须诚信经营、以人为本。
  相关稿件
· 茅台炒作最高限价缺诚信? 2008-01-30
· 创业板冲刺 创投概念股打开炒作窗口[图] 2008-01-21
· 26日连豆价格暴涨 市场资金炒作力度加大 2007-12-27
· 社科院:股市仍将上行 股指期货将现炒作风 2007-12-17
· 港元遭到大规模炒作 港府再战国际投机大鳄 2007-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