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防总决定在内蒙古段实施人工分凌措施
    2008-03-10    记者:林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郑州3月9日电 由于黄河宁夏段已大面积开河,下游的内蒙古段水位持续走高,为了减轻内蒙古段防凌压力,3月9日,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决定启动内蒙古河套灌区总干渠、沈乌干渠分凌减灾方案,向河套灌区及乌兰布和沙漠分凌(水),合计分水量2.2亿立方米。据了解,这是黄河上游防凌历史上首次人工分凌。
  黄河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张金良介绍,黄河内蒙古段目前稳定封河720公里,预计3月中下旬进入开河期。由于目前内蒙古河段河槽蓄水量达18亿立方米,较多年平均值高出50%,且分布不均,加之一些河段早已形成的“悬河”形态及堤防达标率低,防凌形势为40年来最严峻的一年。
  据了解,到3月9日,黄河宁夏段260公里封冻河段已开河210公里,凌水下泄后加大了内蒙古河段防凌压力,为此,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指挥部申请启动防凌分引水应急预案。
  据了解,启动内蒙古河套灌区总干渠大闸后,分凌(水)流量可达115立方米每秒,分凌时间为15天。在这15天中,1.5亿立方米凌水将蓄滞在灌渠系统和乌梁素海中。而当黄河开河至内蒙古三盛公水利枢纽拦河闸下时,由三盛公水利枢纽调控闸上水位,还可通过沈乌干渠向乌兰布和沙漠分水7000万立方米。
  相关稿件
· 去年消协受理商品房及装修投诉降4.7% 2008-03-10
· 2007年航空公司服务用户满意度有所提高 2008-03-10
· 绝不让种粮养猪的农民受穷 2008-03-10
· 二月二“剃龙头” 2008-03-10
· 2008年五大税制改革: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经济生活 200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