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月湖:文化景区引入高档消费惹争议[图]
    2008-03-04    本报记者:郑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港城宁波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月湖景区堪称其一张精美的名片。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高档消费场所看好这块“风水宝地”,渐渐跻身其间,给月湖带来了商业人气,也引发了诸多争议。

宁波美丽的月湖。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 摄

千年月湖古城明珠

  宁波是个傍水而建的城市,“三江交汇处,一湖居中央”,这“一湖”指的就是月湖。虽比不上杭州西湖之名声响亮,但在宁波人的心目中,月湖就是宁波的西湖。确实,由于月湖位于宁波老城之西南,也曾称为西湖。
  月湖在宁波历史上拥有特殊的地位。据史料记载,月湖开凿于唐贞观年间,宋元以降,即为浙东学术中心和文人墨客荟萃之地。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北宋改革家王安石、南宋名相史浩、明末大史学家万斯同等,都曾在月湖或隐居、或为官、或讲学、或著书,留下了诸多佳话。然而至上世纪初,月湖已衰败不堪,“十洲胜景”仅余四处。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加以疏浚整修,才使之重焕新颜。
  1999年,宁波市斥资数亿元,对月湖实施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整修改造工程,新修了30余处亭台楼阁和园桥,恢复了竹园、菊花洲等景点,修缮保存了一批文物建筑,使之成为宁波市标志性的文化景区和历史街区。

鲍翅馆进了文保点

  月湖也是宁波最早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邻近居民都把月湖当作自己的私家花园,以居住在月湖畔为自豪,每日外地游客亦络绎不绝。但渐渐的,市民感到原来熟悉的月湖,似乎有些陌生了。如月湖畔的镇明岭庙一带,曾是宁波海上丝路的起源地。“当年不少日本和朝鲜的使者、商人漂洋渡河来到宁波后,集居镇明岭庙附近,这在海外影响很大。”宁波一位文保人士说,镇明岭庙至2006年才整修完毕,作为宁波历史上的重要建筑物,原计划辟为宁波古城史料陈列馆,现不知何故却成了“美容院”,雪白的围墙上挂着这家美容机构的时尚招牌,颇引人注目。
  与镇明岭庙不远处的湖心寺,是一座具有900余载沧桑历史的古寺,对研究宁波宗教和月湖历史有着重要价值。1999年月湖拆迁改造时,有人提出湖心寺已破旧不堪,建议拆除,幸有宁波诸多文化文保界人士奔走呼吁,终被保存下来,并成为宁波市重点文物保护点。如今,湖心寺转身变成了高档饭店,燕窝是其“主打招牌”,装饰也很时髦洋气,与古朴典雅的寺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说,月湖的精华在月园,月园是宁波上世纪初著名教育家、爱国人士杨菊庭的故居,现在开了一家高档鲍翅馆。走进杨宅,除了正厅放了一些仿古家具外,其余都被装饰成一间间雅座包厢。接待服务员说,这里地段适中、环境幽雅,适宜白领、商务人士来消费品尝。

商业性保护是耶非耶

  年逾五旬的钱先生是月湖的老居民,他说,我自小在月湖游泳,摸螺丝鱼虾,10年前因月湖拆迁,我们全家搬走了,现在这里的一些场所档次太高太“豪华”,我们平头百姓消费不起,来游玩的兴趣也减少了。
  “宁波这样大,饭馆、美容院哪里都可开,惟独不适宜放在月湖。”宁波文化研究会会员王介堂老先生认为,月湖作为历史文化街区,是宁波不可多得的文化记忆与遗存珍宝,应当精心呵护。他说,月湖景区的开发利用,可以有多种形式的选择,如湖心寺以前曾改造为宁波博士联谊会会址,倒也不错,因为湖心寺在历史上做过书院,让博士使用名正言顺。此外,在月湖开办画廊、诗社,举办小型专业博物馆等,都是可以考虑的。
  对于湖心寺博士联谊会为何要搬走,宁波市海曙区城管局长徐贵长说,最初将湖心寺作宁波博士联谊会活动场所,大伙都以为是好主意,但由于联谊会负责人不善管理和经营,中途擅自将湖心寺违反规定转租出去,于是在承租到期后政府就将其收回了。徐贵长说,此时刚好有一外商来宁波投资,想办一个比较高档的小型餐馆,作为企业联谊交流的会所,我们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设想,就租给了这家公司。
  月湖鲍翅馆副总经理王女士说,人家都以为我们拣了大便宜,其实在这里开餐馆条件并不很好,外面隔着石板拱桥,车进不来,内部装修不能影响原来结构,防火要求高,成本开支大。她说,这一年多来我们是在亏损经营,老板觉得这笔投资很不合算。

能否探寻两全之策

  也有人以为,对月湖增添了几家高档消费场所不必太在意,宁波华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星说,不要把开发和保护对立起来,现在一些文保单位太冷清,没人去,关键是缺乏人与人交流的气氛和环境。他说,前些日子我陪几位外地老同学去月湖转了一圈,并在那里品尝了一餐别有风味的晚宴,众人齐声喝彩,说如此美景美味,堪称珠联璧合,锦上添花。
  在宁波一家建筑设计院工作的刘女士说,江南古建筑以木结构为主,南方又多雨潮湿,如果不开发利用起来,房子老是关着容易破损腐朽,不利于文物保护,所以当地部门引进一些商业机构,先把这些建筑利用起来,也是变通保护的办法,不要太苛求。她说,在欧美发达国家,一些文物古堡,花很少的钱就让市民居住,就是这个道理。刘女士认为,当初月湖改造,把附近居民大量搬迁并非上策,现在不影响建筑安全的前提下,可否尝试请一些老住户搬回来,让月湖增加人气,“鲜活”起来。
  作为文保专家,宁波市文化局副局长孟建耀表示,对于历史街区和文物建筑,首先是依法保护,现在月湖引进一些高档消费场所,从法的角度来讲,当事人并没有违法,法律也没有规定文保建筑不可用于商业经营。因此,月湖现有的商业场所,只要是合法经营,不影响原建筑的使用安全,我们就不便干预。但月湖毕竟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和独特价值的历史景区,在这样的环境中不宜过度商业化开发。
  宁波是服装之乡、红帮故乡,月湖北侧有部分保留下来的民宅,已改造成为宁波服装博物馆。孟建耀说,这很符合月湖的文化传统与景区特色,可谓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因此,要让历史街区发挥最大的文化价值,还需要有关部门开阔视野,不急功近利,走出一条双赢多赢的路子来。

  相关稿件
· 黄山各大景区已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图] 2008-02-29
· 三峡大坝等16景区将联合发行旅游年卡 2008-02-27
· 福建:长线损失中短线补 景区救市靠新兴旅游 2008-02-18
· 国家旅游局下拨390万元救灾资金援助湖南受灾景区重建 2008-02-13
· 祖山风景区简介 200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