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同仁堂”涉嫌销售假“安宫牛黄丸”
    2008-02-04    记者:陈晓建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珠海电 对于近日网上炒作沸沸扬扬的“珠海同仁堂假药事件”,记者专访了珠海市药监局稽查分局,初步证实该药是假药。
  据珠海市药监局介绍,去年12月11日收到珠海闫先生的投诉,药监局非常重视,于12月12日去位于香洲区凤凰北路珠都大厦的珠海北京同仁堂药店有限公司进行调查,并查封了该批药品进行药品检验,同时向北京市药监局发函核实情况,今年1月初收到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崇文局2007年12月26日的回函,内容如下: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药厂没有生产批号为6010163的安宫牛黄丸。送检的药品的报告目前还没有出来,但报告的结果出来与否已经不影响该批安宫牛黄丸是假药的结果。检验结果出来后,药监局将通过调查讨论,对该药店进行行政处罚。
  记者联系了投诉此事的珠海闫先生,闫先生介绍说,闫先生母亲一年前得了脑出血,接到珠海是为了让母亲得到更好的治疗,由于购买了假冒的牛黄安宫丸,耽误了病情,目前正在珠海市人民医院住院救治。当发现是假药找药店理论时,药店一直不承认该药品是假药,而且态度强硬,当闫先生拿着北京药监局的回函去找该药店时,该药店最初也只是同意退回购药款,药店主动打电话来说愿意协商解决,承担责任,态度有所缓和。闫先生也愿意协商解决,最终的协商还没有结果,但如果协商不成也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
  据珠海同仁堂药店唐先生反映,据了解,这批生产批号为6010163的安宫牛黄丸是该公司从广州的广东星州药业有限公司购进,广东星州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合法的医药公司。由于实行属地管理,珠海药监局已发函给广州市海珠区药监局由他们负责调查核实该批安宫牛黄丸的生产厂家,进了多少货,都销往哪里。
  在这一事件发生后,珠海市药监局对全市经销同仁堂安宫牛黄丸的药店进行了检查,暂时没有发现同一批号的安宫牛黄丸。
  相关稿件
· 制药企业销售科科长自曝医药销售种种内幕 2008-02-04
· 药监局将通过监管政策引导医药产业结构调整 2008-02-01
· 云南省将加大民族医药业的扶持力度 2008-01-14
· 南京:“药房托管”升级引发医药市场风暴 2007-12-21
· "南京版本"能否破解医药分家难题 200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