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决定从今年起实施振兴油料生产计划
    2008-01-11    记者:董峻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0日表示,农业部决定从今年起组织实施振兴油料生产计划,并提出力争今年油料生产全面恢复到2006年的水平:面积达3.46亿亩、平均亩产135公斤、总产量4700万吨。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振兴油料生产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
  推进重点区域布局规划。培育长江流域油菜优势带、黄淮海花生优势区、东北高油大豆优势区及其他特色油料区,解决油料生产分散、基础设施差、生产能力弱的问题。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依托科技支撑计划、农业科技跨越计划、“948”计划、公益性行业科技等项目,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选育一批高产、优质(高含油率)新品种。
  开展油料“321”高产创建活动。创建亩产300公斤的花生,200公斤的油菜、大豆、向日葵万亩示范片,100公斤的芝麻、胡麻千亩示范片。
  着力提高油料品质。
  加快油料生产机械化。
  大力开展油料病虫草害的统防统治。
  为此,农业部将落实好油菜大豆良种补贴政策,及早制定并下发今年4000万亩大豆良种补贴实施方案,落实补贴区域和补贴资金;做好大豆油菜良种补贴项目的资金监管、项目检查和总结验收等工作。
  在油料春播开始前,农业部还将组织专家对现有油料品种进行筛选,确定一批优质高产品种作为主导品种,并向社会发布,引导农民选用。推荐一批节本增效明显、推广潜力大的栽培技术作为当前油料生产的主推技术,组织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搞好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