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节能减排与产业提升呈现循环互动局面
    2007-11-09    本报记者:傅丕毅 章苒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半年化学需氧量(COD)减排幅度位列全国第一的浙江省,在产业提升方面也有明显突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节能减排成效显著。2007年1至6月份,浙江省化学需氧量(COD)减排幅度列全国第一,下降幅度为2.48%;二氧化硫的减排幅度列全国第四,下降幅度为4.05%。上半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电耗上升幅度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1311家重点用能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初步测算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左右。

节能减排和产业提升在企业中形成“小循环”

  节能减排和产业提升的良性循环正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甜头。温州凤起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长泵告诉记者:“公司原本加工生皮,是皮革制造业的前端工序,排污量特别大,群众反映强烈,产品档次决定无法有效推进节能减排。从2003年开始,在政府号召引导下,公司转型生产成品皮带,不仅排污量大大降低,而且还带来可观的效益。以前加工生皮时,公司一年产值只有一亿元,产业提升后,2006年公司产值达到2.18亿元。”
  印染纺织也是浙江的传统产业。绍兴国周纱线有限公司在节能减排上有两大举措:引进国外先进的气流缸染色技术和建设中水回用装置。“气流缸”利用高速空气流的吹动作用,通过小液量的喷雾方式,在短时间将纺织品连续染色,具有能耗低、排污小和产品品质高的特点。
  国周纱线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周从节能上给记者算了笔账:“公司2007年初投资450万元钱引进两台气流缸,与传统的‘J型缸’相比,现在一缸布从染色到成品,减少60%的用水量、60%的蒸汽热量、60%的助剂、15%的染料,电费也下降30%,每年能节约180万元钱,两年多就可以收回投资,而且通过气流缸这一节能减排设备,还提升了产品的品质。”
  在排污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中水回用不仅让企业减排成效明显,而且还拥有了新的发展空间。金国周说:“政府给公司每天的排放指标是一万吨,我们投资1500万元建了6000吨中水回用装置,公司的排放量从每天7000吨削减到1000吨,9000吨的空余排放指标让我们有了新的发展空间,而且中水回用也大大降低公司的用水成本。”

以整治促减排 以减排促提升

  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是全国最大的生皮交易市场,当地企业主要以生产低附加值的生皮为主,企业规模“低、小、散”。污染严重的生皮加工产业加上无序排放使得整个水头镇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并且直接污染了流经平阳县的鳌江。为此,水头制革污染曾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在环保压力的倒逼下,平阳县委县政府壮士断腕,以县财政每年损失1.5亿元,影响工业增加值增幅15个百分点以上的代价,彻底整治水头制革行业。经过近三年的整治,目前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1261家重污染的制革企业经过整治精简到39家;二是成功实现产业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提升,今年1至8月份,生皮产业产值为3.33亿元,同比下降69.8%,皮件产业产值为11.9亿元,同比增长9.6%。
  记者在浙江采访时发现,类似平阳县通过节能减排抓产业整治,最后提升产业层次的例子比比皆是。湖州市长兴县通过整治重污染的铅酸蓄电池产业,两年间企业家数从175家减少到50家,减少了75%,剩下的企业开始生产低污染的锂电池,产品结构调优了,生产层次调高了,经营效益也提高了。据统计,整治后长兴县铅酸蓄电池企业的产值比整治前同比提高了60%。

节能减排为企业带来可预见的收益

  记者在采访时,许多企业家都说:“节能减排能产生很多效益,这让企业始料未及,是意外的惊喜。”在节能减排上已经连续投入3000多万元,如今每年产生568万元效益的英博双鹿啤酒公司副总经理屠瀑说:“节能减排的收益测算非常复杂,很难准确预测究竟会有多少回报。比如我们投资污水处理设备的出发点是再不投入就要被政府强制关停。利益最大化永远是企业追求的主要目标,政府要通过量化的奖惩利益杠杆,让看不清楚的风险或收益变成可预计的效益。”
  浙江省绍兴市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据介绍,绍兴市政府对企业实行差别化能源政策,未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企业,下一年所用电量按每度1分钱征收超能耗资金,排序处倒数20%的企业,每度加收2分钱超能耗资金;同时市政府出资1000万元,连同征收的超能耗资金,全部奖励给节能减排考核排名前10位的企业。

  相关稿件
· 大金公司生产的新款节能空调将上市销售 2007-11-08
· 三菱电机公司将开始销售自动温控节能空调 2007-11-08
· 加拿大:政府奖励“节能之星” 2007-11-07
· 新能源汽车应该更加注重实际“节能”效果 2007-11-07
· 专家认为:应对油价调整 节能降耗是关键 2007-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