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政府采购中心年采购额达数亿元
采购中心当“采购人”
    2007-11-05    本报记者:曾亮亮 王娅妮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济宁一年集中采购金额能达到十多亿元。”山东省济宁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冯伟华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不少政府采购中心业务量不大、采购金额小、甚至一个省级采购中心每年平均才几亿元。冯伟华认为,这完全得益于集中采购机制。

采购中心当“采购人”

  “这里没有部门采购一说,所有政府单位的采购都经过政府采购中心。”冯伟华告诉记者,济宁市政府采购中心隶属于市政府管辖,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走集中采购的路子。
  与目前全国所有的政府采购中心不同的是,在《济宁市市级政府采购操作暂行规程》中,记者见到这样的规定“采购中心是组织实施市级政府采购的专门执行机构;在集中采购时,市政府授权政府采购中心行使采购人的权力”。这意味着,政府采购中心成了采购人的角色,而非大家所称的“委托机构、代理机构、中介组织”。
  “当时,不少人都反对。他们认为,这剥夺了部门采购的权限、甚至提出由分散腐败走向了集中腐败。”冯伟华说,后来市委、市政府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出台这条规定。“现在看来,这条规定理顺了采购关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济宁市还赋予了政府采购中心审核部门上报的政府采购计划的职责。所谓审核,包括对市场中潜在供应商情况进行调查、对采购项目市场供需进行调查、对部门提出的采购方案请专家论证。
  “对于一些单位超过使用需要的项目,肯定不能通过我们这关。”冯伟华说告诉记者,有时采购单位的招标文件专为某企业定身制作,采购中心的工作人员识别后立即要求更改招标文件。

电子化渗透政府采购

  “十多亿元的采购份额只有十个工作人员在操作。”据冯伟华介绍,这全得益于2003年开始建设的政府采购电子政务平台,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采购效率。
  政府采购电子政务平台包括采购信息查询、报价、下载采购文件、采购响应、采购操作等功能模块,还有政府采购咨询专家信息库、供应商信息库、采购单位信息库、商品数据信息库等内容。而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也将评标等过程全电子化。
  供应商通过网上注册、下载表格、预交保证金等程序后,还要向政府采购中心提交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授权书复印件等相关文件的扫描电子文档和《济宁网上政府采购协议》。通过这些程序后,政府采购中心在网络上核实,对合格者颁发采购资格。供应商拿到这个采购资格密码后,就能在网上参与采购了。
  “采购单位、供应商、政府采购中心、专家在网上的权限范围各不一样。”冯伟华举例说,供应商只能见到采购项目的内容、结束时间以及最后的中标通知;采购单位只能在网上见到最终确定的供应商;采购中心只能在网上发通知;专家只能见到项目的数据和自己的打分结果。“以前大家质疑最多的暗箱操作、专家倾斜等采购过程,全部交给了计算机。”他告诉记者,刚开始试行这套网络时,有些供应商跑来质疑。但是,工作人员一向他们演示整个采购过程后,供应商都不吭声了。
  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由政府采购中心采购。而未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由政府采购中心实行定点采购。采购单位持采购卡到定点网点采购,发卡机构中国农业银行即时将有关数据资料传输至政府采购平台服务器,资料包括办公常用品、办公自动化易耗品、会议接待、差旅住宿、机票、办公用通信及汽车的购置等。计算机系统按预先设计方案自动分送相关点,单位通过认证使用物理电子密码来查看本单位的相关资料,以便于加强行政后勤管理工作。

多项服务纳入政府采购

  “我的办公桌上分别有电信、网通的两台电话,我一直在比较谁家电话费便宜、谁家售后服务好。”冯伟华告诉记者,政府采购中心不断扩大采购范围,目前济宁市政府机关的电话业务也进入了政府采购,每年为市政府节省数千万元。
  据了解,济宁政府采购中心也将药品采购纳入了政府采购的范围。冯伟华说,通过药品政府采购平台系统,使入选药厂与医院药房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将公立医院的全部药品及收入纳入管理范围。药品按照设定的进出差价比例,使用电子系统进行管理,彻底解决医院药价高的问题,让百姓得到实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