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风险投资基金开始青睐我国医药产业
    2007-11-05    记者:曾亮亮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新药投资风险大、成功率低,你们愿意投资吗?”11月1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峰会的主持人、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章苏阳一上台,就抛出了这个问题。
  10多年前,国际风险投资基金开始青睐我国医药产业,但是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CRO(药品研发外包),药品行业尤其是新药研发根本无人问津。因此,在数次投融资会上,他们从不谈投资新药。但这次,让章苏阳吃惊的是,由于他的抛砖引玉提问,风投们高谈阔论新药研发。
  “我们专门成立了新药研发小组,观察中国药企、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的新药研发情况。”富达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陈立实认为,目前国内新药研发有很多优势,中国的病人多、样本丰富,医学研究人员的薪水低、劳动力便宜、成本低等都是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不能相比的。
  “而且,在监管政策上,较美国政府,中国政府的政策非常优惠。”据英特尔投资部中国区联席总监吴蓉晖介绍,某些治疗特殊疾病的药物,美国FDA要经过层层审批后,还只能进行部分临床试验。而国内政策对此管理得非常宽松,没有太多的限制。
  河北以岭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吴相君告诉记者,该集团有一个成立了15年的研究院,而且每年坚持上市一个专利药。因此近两三年,不少风投到企业考察。“由于新药从研发至上市,一般需要七年至九年的时间,我们希望风投们能建立一个长期战略。”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开放时间早、国内企业水平大幅提高,成为风投们最看好的行业。特别是深圳迈瑞在美国上市后市盈率超过100多倍,深受境外投资者追捧。而无锡药明康德这家从事CRO服务的研究性企业,一登陆纽交所,股票价格就翻了一倍。可我国新药研发由于专业性强、风险大、成功率低等原因,风投们几乎都不碰这块。这次会议上,风投们言语间表达出了对新药研发的高度关注。陈立实更是预言,“投资新药研发将成为未来的一个潮流,尤其是对富达这样具备自主资金的投资公司”。
  不过,凯鹏华盈中国基金合伙人周志雄等人的观点比较温和。他们承认,新药研发肯定是收益最大的项目,但是在国内投资新药研发面临着一些问题。
  “新药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领域,对新药投资前的评估不太容易。”一位刚从美国回来的博士说。
  周志雄同意这一观点,他说,新药专业性强、市场前景难预测、研究机构能力评价不易等问题,导致不少药学专家们都不愿意接受风投们考察企业的邀请。
  记者了解到,目前风投们有一种业内比较认可做法,即先考察这个新药是否在国际上市、国内推广的渠道有哪些;然后,再考察这个研究机构或企业过去是否有研发的经历和团队的情况;最后决定分阶段投资。“这样在某一阶段失败后,资金自动停止注入,也减少了风投们的损失。”
  周志雄还反复强调,“新药的市场前景和销售渠道对风投们最关键”。他说,如果新药的研发机构、企业不能提供这些报告或数据,风投们对新药研发还是要再三考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