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依佳表示:上海审计发现80亿元问题金额
    2007-08-27    记者:季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上海电 上海市审计局局长宋依佳日前报告上海市200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时说,审计表明,上海市级政府部门及其所属单位、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市管企业及下属子公司等的预算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发现存在的问题金额总计约80亿元。
  宋依佳说,上海市200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完成了市人大批准的本级预算任务。但审计也发现部分非税收入征缴管理不规范、部分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部分企业存在税收违规预缴情况、部分税收未及时或足额征收入库等问题。
  经对上海17个市级部门和下属80户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财政财务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各项收支制度改革稳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审计也发现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29.75亿元,占审计金额的6.17%。其中,市级部门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多报预算或部门预算编报不完整,无预算、超预算支出,部分专项资金或基金被用于出借、投资以及未专款专用等;市级部门所属单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部分收入收缴管理不规范,部分固定资产未纳入账内管理,向关联单位收取、列支有关费用,对外投资管理不健全等。
  经对上海20个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结果表明,项目投资、建设等有关单位及主管部门通过推行代建制和实施投资监理等方式努力降低建设成本,建设项目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审计也发现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共19.46亿元,占审计资金总额的4.14%。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项目成本核算不实,超投资、多增加建设成本或形成损失浪费,部分项目概算投资编制不准确,部分项目设施使用效率不高,部分建设项目推进节能降耗措施的力度不够等。
  经对上海13户市管企业和下属128户子公司审计,发现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31.06亿元。
  此外,上海市审计局还对市本级转移支付情况和公路养路费、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资金、医疗保险基金、农村水利资金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和审计调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宋依佳说,针对审计发现的以上问题,审计部门已逐项提出审计意见,要求被审计单位纠正和整改,目前整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此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上海市审计局将于今年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报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