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住房教育支出过大 消费结构不尽合理
当前我国农村消费存在的问题分析
    2007-08-09    本报记者:董振国 王春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过去普遍认为制约农村消费的一些因素正在消除,
  但农民的消费结构存在问题,在有限的收入中,除去基本生活支出和再生产投资外,农民支出的相当大一部分用于了房屋修建和教育支出,而且这两项支出要靠长期积累,多年存量一次支出,这两项支出比重的过大,制约了农民其他方面的消费。

制约农村消费的基础性因素正发生改变

  过去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用电、用水、交通等因素对农村消费有较大制约。近几年,中央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大大提高,农村消费环境得到了较好改善,基础设施对农村消费制约正在逐步消除。
  收入对农民消费的制约得到缓解。近年来,农民增收成为不争的事实。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朱旺村农民杨登选说,过去兜里没钱,想给小孙子买点零食都舍不得花钱,一次零食钱够全家吃半个月盐啊!这两年家里收入明显多了,每年除去必要的开支,还能有存款,他和老伴经常去村里的超市给孙子买吃的。
  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已不是制约农民消费的主要因素。四川省绵竹市清平乡湔沟村农民庄晓红说,过去农村电压不稳,电价还高,买了彩电、冰箱也不敢放开用,现在农村用电和城里一样,再也不用为电价高、电压不稳担心了。在山东省莱州市的百户问卷调查中,农民在选择“您认为当前影响您家扩大消费的主要因素”时,只有7%的农户选择了“农村水电路等设施不好”。在河南省邓州市,问及“家里有没有因为水电条件不好,影响家电的使用”时,有63%的回答“没有”,只有37%的回答“有”。可见目前一部分农民家庭里没有洗衣机、电冰箱,不是相关配套设施不全而是价钱或使用费用偏高。
  农村多种商业形态为农民提供了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四方村农家店营业员熊富慧告诉记者,以往买东西要到城里,村里的小商店只有油盐酱醋,买袜子毛巾都要进城,进一次城要10多公里,骑摩托车要半小时,坐公交车花的路费比买东西都要贵。现在村里就有超市,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和城里大商场一样的东西。在河南省邓州市的百户问卷调查中,对农村“没有大超市、商场,消费环境不好”的回答较少,当问及“你认为当前在农村购物是否方便”时,有61%的被访户回答“方便”,只有39%的回答“不方便”。

农村住房消费过大存在浪费

  从各地情况看,农民有钱后,首要的都是盖新房或装修房屋,住房消费相当于农民十年以上的消费存量,这期间农民没钱用于其他消费。此外,由于农村房屋建筑标准不一,造成了一些地区房屋拆建浪费严重。
  浙江省富阳市新登镇白家村农民白士诚家住在一幢二层的小楼房中,这幢房屋是他在上世纪80年代末建成的,虽然现在房屋没有建筑质量问题,但白士诚认为房屋格局不如新式住宅好,想拆了重建,但现在各种建筑材料都涨价了,重建房屋要花去全家近10年的积蓄。山东省莱州市对百户农民的问卷调查显示,增收后42%的农民把钱用于建房、装修,未来三年,有40%的被调查农民计划新建或翻修房屋。综合山东、河南等地的调查显示,有91%的被访户表示因盖房或者翻新房屋、装修需要花掉3到15年的积蓄。
  浙江省富阳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罗良录说,50%的农户会把所有的收入用于建房,很多人花掉多年的积蓄还不够,要借钱建房。农民建房存在较强的攀比心理,这造成很多房屋设计不合理、面积过大、拆建频繁等。很多地方,农民每七八年就拆建一次房屋,有的地方农民一家只有几口人,却要盖三四层的楼房,大量面积闲置,却占用了大笔的消费资金。
  由于国家在农村实行了宅基地划拨政策,农民的住房不能转让交易,这就使农民省吃俭用攒十来万元盖起的房子变成了“死资产”,连到信用社抵押贷款都没资格。从资金流动的角度看,这是一种巨大的资产死滞,尤其是一些在外打工农民,盖房为结婚,结完婚人就走,今后是否回农村也说不清,这种“新房”浪费更大。

高中教育负担沉重严重影响其他消费支出

  近两年,国家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教育收费的减免力度,使农民教育负担大大减轻。但高中教育既得不到国家补贴,也享受不到助学贷款等优惠政策,成为农民当前主要的负担性支出。
  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朱旺村农民杨义贵家有两个孩子上学,大孩子上大学,每年花费一万多元,小儿子马上要上高中,每年要花七八千元。杨义贵告诉记者,大孩子上大学还能得些奖学金,能减轻家里的负担,但小儿子上高中就只能靠家里拿钱。杨义贵指着他家的一台18寸的电视机说:“由于要供孩子上学,家里的电视都用了快20年了也不敢换。”
  山东省莱州市百户农民的调查问卷显示,上高中或中专的学生每年花费平均在8000元到一万元,上大学的平均花费在1.3万元以上。在河南省邓州市抽访的100个农户中,56户家里有学生,17户家里有高中学生或大学生。调查显示:有64.7%被访问户认为一个高中生每年的花费在5000元以上;对于大学生每年的学杂费的调查,有85.7%的回答是在4000元以上,一个大学生每年要花费7000元到两万元,有85.7%的被访问户认为孩子从高中到大学要花掉家里5年到10年的积蓄。
  记者调查发现,教育支出严重削弱了农民的消费能力。在河南省邓州市,当问及“如果有孩子读高中或大学,会不会因为孩子花费大,本来想买的一些家用电器就不买了?”时,17户家里有高中生或大学生的被访户均回答“是这样”。

  相关稿件
· 鞍山:农村“乡财县管”改革见成效 2007-08-08
· 广西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6840公里 2007-08-08
· 城乡统筹:不让农村居民“边缘化” 2007-08-08
· 农村低保,还要迈好几道“坎” 2007-08-07
· 银监会发布意见发展农村小额贷款业务 2007-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