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能再视农村为城市劳动力“蓄水池”
    2007-07-10    记者:黄庭满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过去广大农村被视为城市廉价劳动力的‘蓄水池’,现在不能再这样看待农村劳动力的供给形势,农村劳动力可转移的数量已经进入边际状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在日前举行的“新时期我国农民工转移就业与权益保护专题研讨会”上说。
  据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去年对全国东中西部56个县2749个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0%的劳动力都转入非农产业,常年在外面打工的劳动力已经接近农村劳动力的20%,举家外出打工的接近1/3。无论是东部、中部、西部,能够出去打工的30岁以下的年轻人大都出去了。有关专家分析说,城市的发展主要需要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转移,但随着农村生育率的降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自然数量也在减少。
  “农民工返乡创业也将是一大趋势。近几年,一部分农民工利用在外边学到的管理和技术、积累的经验和资金回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和创办工商企业。回乡农民工带动的当地就业人口越来越多,也会分流相当数量外出打工的人口。”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万宝瑞说。
  与会专家形成的共识是:农村劳动力供给形势的重大变化,标志着农民工问题已进入加快提高劳动力质量和重视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新阶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