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及时调整六大措施促进医药产业大发展
    2007-07-09    记者:周润健 张泽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天津电 记者从日前在天津举行的“2007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上获悉,针对创新产品少、品种重复多、专利和药品审批慢,投融资渠道少、优秀人才不足等突出问题,我国将及时进行战略和措施的调整,大力发展医药产业。
  一是政府加强宏观政策引导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战略性的统一领导和规划,坚定地将跟踪仿制战略转变为创新战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创新药物的研发,为医药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在投入、审批、税收、激励等方面给予系统化的优惠政策,并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的规范及医药产品销售流通渠道的改革和管理。
  二是加强技术策略的研究,保持对先进技术发展动态的高度敏感,尤其是核心技术和示范高新技术平台,比如蛋白质组、功能基因组、组织工程、生物信息学、生物芯片、干细胞、人源抗体以及规模化制备技术等方面的研发给予高度重视。
  三是政府部门不同科技计划的分工将进一步明确,政府科研经费将向创新性、基础和战略性工作倾斜,对于产业化的支持将以营造更好的投融资机制为主。同时,政府资金将特别关注市场机制失效或尚不能十分有效问题和产品,以促使本来有限的经费用于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提高。
  四是加强对新药、仿制药、出口药的政策和有关程序制定及国内外专利查询,对专利过期药物的开发给予一定的关注。
  五是加强药物质控和标准化管理规范的制定,加强生物安全、伦理及相关问题的立法及管理机制的建立。
  六是继续加强及完善人才引进机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