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乾坤 电视科普片告诉你身边的奥秘
    2007-06-15    本报记者:王蔚 实习生:张重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科普片拍摄现场。上图为《给汽车穿上合脚的鞋》摄制组在讨论拍摄技巧;下图为《鸢都二月风筝舞》摄制组在杨家埠古放飞场指导孩子们进行放飞准备拍摄。潘伟平 摄

    没用任何钉子的木塔怎么能屹立数百年不倒?乒乓球的制作原料怎么竟然是棉花?药品为什么有的是片、有的是胶囊?对于以上问题,还有许许多多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上海教育电视台牵头制作的百集科普系列电视片《身边的奥秘》会给你答案。
    眼下,《身边的奥秘》正以多种形式走到国内观众面前。它在全国十余家电视台热播,还以光盘的形式走进了上海、浙江、山东等省市以及西部地区的中小学校园。
    涉及多个学科门类的《身边的奥秘》,是由上海教育电视台集合全国40多家电视制作机构的资源、成立联合体制作完成的。它的制作为我国电视科普片创作趟开了一条新路。

小故事里有大乾坤

    一只盛满清水的玻璃杯被不断投入1元硬币,究竟能投多少枚而滴水不溢呢?《身边的奥秘》告诉你:14枚!之所以杯口已形成一个饱满凸出的“水帽”,是因为水的表面积总是自然地趋向于最小化,而球形正符合这种张力趋势,才难被打破。这是一堂多么直观生动的有关水表面张力的科学课!
    《身边的奥秘》充分运用视觉艺术,生动有趣地解读日常生活中的科学,将探索性、欣赏性和教育功能巧妙融合,每集10分钟,一片一题,一题一理,从身边的谜团,演绎出科学的原理。
    其中,兰州拉面、维吾尔馕、豆腐、鸡蛋、香油、陈醋……这些熟悉的食物也成了节目素材,在画面上增添了浓重的生活气息。
    “不按部就班追随课本,也不全球猎奇作大题目,小到纸笔、拉面、蚯蚓,大到人工降雨、钢拱桥,《身边的奥秘》的原创题材都来自人们身边,它们包含了建筑、生物、环保等多个门类的科学原理。我们的目标是将解读生活的过程和探究科学原理的过程同步,让条条框框的“科技词条”亲切起来。”《身边的奥秘》总策划柴永广这样谈到系列片的制作原则。

节目形式吸引人

    从选题创意开始,《身边的奥秘》就在内容上绕开纯粹的课本知识,形式上也避免了教案风格,节目中经常设计互动环节,让观众看了之后立刻有兴趣跟着学,跟着做。
    “并非只有煮熟的鸡蛋才能竖起来,想练一手竖鸡蛋的绝招吗?”《玩鸡蛋》这集就可以让观众边看边做,又动手又动脑,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互动,使知识潜移默化的深入观众脑海。
    “科普电视节目要和其他节目一样接受观众的选择。有益更要有趣,科普电视才能抢到遥控器。”《身边的奥秘》总编导陈旭告诉记者,“不能把观众当成学生,看电视的人都是在客厅而不是教室。”
    走出原先的“电教片”的旧有形式,有生活感受、有形象、有情节的科普片才能真正激发观众兴趣。系列片《身边的奥秘》所关注的已经不仅仅是课本内的物理、化学、生物知识点,而是宏观地关注到人类的科技历史和当今世界高科技领域的动态,并在整个系列中融入科学思维的教育。

全国资源做科普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科技的创新尤为重要。除科技创新外,科学的普及也是很重要的。”科技部部长、同济大学校长万纲教授接受采访时强调科普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与科技紧密相连。但是由于经费投入不足、市场竞争严峻等原因,国内科普电视片目前的制作状况并不尽如人意。在学校教育中,教师们希望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来促进素质教育,可是能利用的材料少之又少。精彩的科教节目到哪里寻找?
    上海教育电视台积极开拓思路,联合包括各地教育电视台、高校影视学院、电视制作公司等全国40余家电视机构,成立了“全国教育电视节目制作联合体”,集多方力量一起合力打造《身边的奥秘》。这是一个全新的制作体制的尝试。
    “上海教育电视台统筹,借助各地电视机构的人员队伍集体创作,使得原先需要3年多才能完成的第一批100集,现在用了14个月就完成了,还同步完成了音像节目的出版。”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张德明说,“选题、策划、文稿、拍摄都是集合各地的资源完成的,除了节约时间、人力、成本,还培养了一支拥有200个编导主创的电视科普的创作队伍。”

打造中国的“DISCOVERY”(探索发现)

    从1992年起,我国先后进行过6次中国公众科学素养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众科学素养数值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横向对比有着较明显的差距。我国政府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希望通过发展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尽快使全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提高。科教兴国必须从青少年抓起,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地努力。
    上海市科协主席沈文庆院士表示: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我觉得上海教育电视台推出《身边的奥秘》这样一套针对青少年的科普节目是一件大好事。因为我们优秀的科普作品太少,优秀的科普创作队伍也太缺乏,这对于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进而成为科学工作的接班人是很不利的。
    《身边的奥秘》作为一个科普电视片,百集是一个成果,也是一个起点。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张德明已经表示,《身边的奥秘》计划在数年内摄制千集作品,力争打造出中国自己的科教节目品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