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新驿站:环渤海圈被低估的“后发优势”
    2007-05-16    本报记者:洛涛 马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未来三五年是房地产发展最好的时机,这个区域具有其他区域不太具有竞争性的优势,比如土地,像北京、天津、青岛有很多新的城区,包括卫星城,有两亿多平方米作为住宅和新建地,这是其他两个三角区无可比拟的优势。


    房地产界的又一盛会———2007中国环渤海不动产发展论坛,将于5月29日在拉开帷幕。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将与业内顶尖人物近距离接触,现场聆听房地产与资金运作的方法技巧,以促进企业竞争力、发展力、运营力以及资金实力的整合,推动环渤海经济与不动产业快速发展。有关金融业、地产业专家围绕“环渤海经济及不动产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及“环渤海不动产开发运营与投融资渠道”两大主题展开,全面阐述京津冀经济一体化趋势、环渤海品牌建筑与人居环境及环渤海土地价值的开发与利用、金融信托在房地产开发中的作用和社会责任等内容。
    据记者了解,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环渤海经济圈建设构想。随着环渤海地区大城市完善的配套设施是其拉动房地产迅猛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京津冀地区交通的提速。城际铁路建好之后,预计班车始发的频率将达到每几分钟一班,这让上班族们北京上班,天津和河北安家的梦想成为可能。
    专家表示:长江三角洲占全国GDP的24%,环渤海占23%,然而长江三角洲房地产销售量占30%,环渤海2004年只占12%,因此环渤海地区房地产上涨的空间非常大。“未来三五年是房地产发展最好的时机,这个区域具有其他区域不太具有竞争性的优势,比如土地,像北京、天津、青岛有很多新的城区,包括卫星城,有两亿多平方米作为住宅和新建地,这是其他两个三角区无可比拟的优势。”
    河北大经济“后发优势”是不可低估的。天然的环京津、环渤海的区位优势,确立了河北省在东北亚经济发展圈中的战略地位,“十一五”是河北不可多得的黄金发展期,京津冀经济一体化是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关键性机遇,将对推动河北省成长为环渤海经济圈乃至中国北方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随着2006年我国宏观调控加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着洗礼与锤炼。环渤海地区已经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十一五”期间将是环渤海实践发展定位的重要历史阶段,区域房地产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随着北京与廊坊交通条件的改善,北京与河北连接的三河市、香河、廊坊、涿州等地已有近50万北京人在三河市、香河、廊坊、涿州投资置业安家。
    中国著名规划专家清华大学吴良镛院士主持的《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二期报告》中,“新七环”、“首都第二机场”和“一轴三带”正式向外发布。北京规划的七环向外扩大到京冀交界处,自西南向东北依次连接涿州、固安、廊坊、香河、大厂、三河,直至平谷。将这些城镇作为新城镇发展点,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缓解中心区域的发展压力,加强与外围城市的交通联系,共同走向“区域城市”。
    “新七环”可以借已经立项的首都第二机场作为建设契机,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实施。2006年,从涿州到密云的“密涿线”已经开始施工,将涿州、固安和廊坊连接起来。而随着北京七环的未来开工建设,交通条件的改善,北京普通老百姓因北京房价过高,而逐步转向河北的涿州、固安、廊坊、香河、大厂、三河等城市购房。同时,河北房地产行业将迎来一次新的历史机遇。

新闻背景

    环渤海地区是指环绕着渤海全部及黄海的部分沿岸地区所组成的广大经济区域。位于中国沿太平洋西岸的北部,是中国北部沿海的黄金海岸,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沿海发展战略中,占重要地位。环渤海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及辽宁、河北、山西、山东和内蒙古中部地区,共五省(区)二市。全区陆域面积达11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6亿人。环渤海地区共有城市157个,约占全国城市的1/4,其中城区人口超百万的城市有13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