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礼仪装备设计大赛引发“百家争鸣”
    2007-05-11    唐瑾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将以怎样的风貌出现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什么样的服饰才能凸显中国特色、体现中华风采呢?中国运动员入场时穿的礼仪服饰引来各方争论,甚至引发全民的“国服”情结。西装?中山装?汉服?唐装?深衣?在对中国运动员礼仪服饰的百家热议中,“全民奥运”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民间的“国服”情结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自去年12月22日正式启动以来,分别有汉服、唐装、中山装等提议浮出水面。很多人认为,“奥运礼服”是一个国家级中国礼服研究项目,为中国运动员提供“现代礼服”,取代千篇一律的西服,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振兴中式传统服装的契机。
  4月5日,国内20多家知名网站联合发表倡议书,建议北京2008年奥运会采用我国传统的“深衣”作为礼仪服装,将汉族传统服装“汉服”作为中国代表团汉族成员的参会服装。
  “深衣”不是某个朝代的服饰,也不是56个民族中某个民族的服饰,它创始于黄帝轩辕氏时代。深衣的上衣和下裳相连在一起,用不同色彩的布料作为边缘(称为“衣缘”或者“纯”),其特点是使身体深藏不露,雍容典雅。
  汉服的推广复兴活动近来在民间风起云涌。在百度汉服吧,一个名为《天汉计划——2008年奥运汉服着装的设计方案》的活动曾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汉服具备独特的形式,其基本特征是交领、右衽、系带、宽袖,又以盘领、直领等为其有益补充。
  同时,一些传统西装的拥戴者表示,西装作为正装在国际上流行已久,而对于运动员而言,由于他们的体格特征及自身气质,不一定能突现传统服饰的神韵,穿着起来也不一定美观。

设计师的流行风尚标

  2008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是否依照往年,采用传统的红色西装入场?这个想法在这次奥运礼仪设计大赛中被大多数设计师颠覆。
  著名唐装设计师、中国唐装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忠祥认为,经过科技创新、人文创新和色彩创新的唐装能够显示中华民族统一的大国形象。“唐装在国际上有着根深蒂固的地位,它是中式服装、东方服饰的代名词。”
  曾经为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设计出场服装的李欣女士则希望运动员的出场正装不仅要富有中国特色,更要与当前时尚相结合,有新时代元素的注入。
  韩国李嘉子形象设计集团公司总裁、著名形象设计师李嘉子女士很喜欢中国传统服饰,“我希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服装,不仅作为入场运动员的礼仪服装,而且能在奥运会后,在全球流行开来,成为世界流行的服装之一。”

专家们的全局考虑

  近日,北京奥运赞助商、奥运礼仪装备设计大赛承办方恒源祥公司正式公布了大赛细则:本次大赛的礼仪装备设计,需要以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时所穿着的那一套礼服设计为主,兼顾升旗仪式、中央领导接见、新闻发布会等重要场合的着装需求;对“奥运礼服”设计理念的定位是:具有中国历史的元素、当下的智慧和未来的概念,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针对如潮水般涌来的“汉服”“唐装”热,北京服装学院奥运项目部教授袁仄说,“奥运礼服”不是“国服”,叫国服太沉重了。“‘汉代有汉服,唐朝有唐装’的提法是不准确的。唐装实际上是清代的服装。汉服发展了2000多年,也接受了许许多多时代的元素和外国的元素。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服装不仅要体现民族的,更要有现代的特色,要体现出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系主任、教授鲁闽认为,汉服崇尚复古和传统,但直接运用到2008北京奥运会还是不够的。中国传统元素的符号很重要,同时中国代表团的服饰也要体现体育运动时尚,应该让世界人民看到中国的未来,因此服装要超越现在已有的符号和元素。
  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认为,奥运礼仪装备要对中国文化有传承,不仅要符合奥运会这种国际活动的需要,同时也要符合广场文化的需要。比如说色彩,要在大空间里能“跳出来”;此外,它一定是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需求出发,考虑奥林匹克整体文化的需要,同时要与国际接轨。

运动员的包容态度

  民间争论各抒己见,专家观点百家争鸣。对于需要身临其境的运动员,倒是对穿着“深衣”、汉服走进体育场的“惊天创意”颇显宽容、大度。
  中国男篮球员李楠表示,用汉服或者“深衣”的风格设计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服装是个绝妙的主意。他认为,中国男篮运动员都是高个子,不论是穿起宽松的汉服还是穿改良后的“深衣”,肯定是潇洒无敌,甚至有古代大将风范。曾担任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的王立彬认为,选用汉服很有创意,“可以想象,假如姚明担任2008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他身穿汉服的神态一定很有威严。这不仅可以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魅力,也可以让我们中国人追忆自己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
  2000年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曾是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的杨云则说:“汉服虽然好看,但是运动员穿感觉有点不太合适。”帮助中国重夺苏迪曼杯冠军的羽毛球运动员张宁说:“我个人非常喜欢唐装,唐装很有民族特色,但是唐装穿在开幕式那样的场合,会感觉有点怪。而且唐装要和身材很贴合才好看,如果整个代表团都穿,制作也会很麻烦。”
  曾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奥运射击冠军杨凌深知服饰对于展现国家面貌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我自己参加开幕式的时候,特别喜欢跟穿着民族服装的其他国家运动员合影,因为它们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特色,也非常醒目。”杨凌对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领奖服装印象深刻,他回忆说,当时运动员穿的领奖服以白色为主,那是一件龙服的设计,衣服背后有一条象形的龙,是龙头、龙尾的形象与英文China的组合,它很有中国特色。这套衣服在奥运村非常受欢迎,其他国家的运动员都慕名前去交换。杨凌希望能够借2008年奥运会,在国际社会掀起一股中国服装热。
  目前,各种争议尚在继续,而作为2008北京奥运正装和家用纺织品赞助商、提供全套礼仪装备的恒源祥启动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目前各项设计方案尚在火热征集过程中。恒源祥董事长刘瑞旗表示,奥运礼服应当是一种创新的,汇聚了中国元素,同时又融合了世界时尚文化的一系列服装。至于中国奥运礼仪服饰最终将采用何种方案,一切谜底等到2008年北京奥运倒计时100天时就能揭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