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滞后暴露多头弊端 博客问题屡屡发生
    2007-01-04    本报记者:刘菁 邹大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6年的博客热引发的互联网不良信息传播、网络侵权等问题,目前引起了管理部门的关注。其实,博客管理遇到的问题,根本上是互联网管理的问题,面对互联网多头管理造成的诸多监管盲点,“头疼医头”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网络快速发展的需要,只有强化责任主体,加强行业自律,推行“交通管理”式的综合治理,才能从根本上理顺管理体制。

博客热再掀互联网关注热潮

    相关资料显示,浏览量排名前100名的全球网站中有10%是博客网站。提供博客服务的网站分三类:一类是为普通网民提供托管服务的专业博客网站,如博客网;二是综合性网站开设的博客社区或博客频道,如新浪网;三是为数不多的个人博客网站,如木子美。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特殊的甚至是敏感的博客在网民中引起较大反响,它们的开办者集中在社会普遍关注、在现实中被认为信息不够公开透明的公安、卫生、教育等行业及从业的高层官员。这些博客的火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网民对这些敏感行业、热点行业的信息公开有较强诉求,表达出了网民对高层官员开博与民平等交流的热切期望。
    与此同时,境外介入我国博客网站的势头也在不断增长。去年,博客网、中国博客网等在国内领先的专业博客网站先后获得了国际风险投资。记者在采访国内知名的新浪、搜狐、博客网等网站时了解到,由于我国网民尤其是博客数量的迅猛增长,国外网络公司开始觊觎这个市场。目前国外巨头公司正在积极提供中文博客服务,争夺国内用户。

管理滞后暴露多头弊端

    博客已经成为当前互联网产业最热门、发展势头最猛的项目之一,但记者在调研时却发现难以找到一个对口的主管部门了解全面权威的情况,也无法从相关部门处获取最精确的、中国到底有多少博客的基本数字。
    谁在管博客?记者采访业内权威人士了解到,目前没有人也没有法规对此进行划分。因为我国对互联网的管理是按信息形态和内容的不同来划分不同的责任主体,实行多部门管理。可一个博客涉及到时政、文化、教育、卫生、出版等方方面面,按这种体制,就是十多个部门都有责任来管这个博客。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魏永征称,对博客等互联网新业务的管理大大滞后于博客等发展的现状,突出暴露了我国互联网多头管理体制的弊端。据记者了解,目前至少有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信息产业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文化部、卫生部、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安全部、中科院、国家保密局、国家密码委等部门分别负责互联网站设立的审批、经营项目的审批及内容管理。
    在多头管理的体制下,办一个综合性网站往往需要跑十多个部门去审批办证。以中国规模最大的商业网站之一新浪网为例,在获得互联网业务经营许可证之后,还就不同的经营业务到不同的部门进行审批备案。新浪网副总编助理徐毅称,除非是直接跑审批的,网站一般管理人员都说不清楚这十几家部门具体分管哪部分工作。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认为,虽然说这十几个部门都有基本的分管领域,但部门过多,肯定会出现职责权限不清的问题,比如对网络文化内容的管理,不可避免地要涉及文化、出版、广电等几个部门。内容管理的重叠,不仅造成各部门管理职责不清,还使得互联网管理的效率不高,成本很大。黑龙江省公安厅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曹太训说,由于没有明确监管职责,造成对一些博客信息传播的监管盲区,如黑龙江佳木斯发生的虐童案件在博客上不断转载,但没有及时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和积极介入,最后造成信息失真,引起网民不满。
    多头管理已成为博客问题屡屡发生的重要原因,侵权、传播不良信息等不文明上网等问题已成为网站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项措施解决管理难题

    针对上述博客快速发展的现实,基于已有管理制度,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加强管理:
    成立专门机构打破多头管理。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说,互联网是一个新型的社会形态,也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我们要把它放在统一协调的层面来进行整体的研究,不能每当互联网出现或者是论坛或者是博客的新问题,就来重新讨论研究一次分工,这种互联网管理思路是有缺陷的。黄澄清也认为,管理中各部门的利益色彩浓厚,就会造成名为齐抓共管实际齐抓不管。魏永征分析说,关于互联网的管理,目前除有全国人大的一个管理条例外,各部门还分别制定了约50个规章,但在实际管理中并没有都照章执行。要在纵向分割的管理体制下管好互联网不容易。我们应该把对互联网的管理放在更高的层面,包括放在一个跨部委的国家管理架构中进行。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刘正荣介绍说,从国际上看,一些国家的互联网管理在走向集中,美国、韩国都建有专门的通讯管理委员会负责互联网产业的政策制定和管理。我国对互联网的重视必须落实到理顺管理体制上来,否则,就论坛说论坛、就博客管博客,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加强博客管理要从源头抓起。业内人士认为,必须设置一个网站开设博客服务的资质标准,变事后管理为事前的资质审核管理。黄澄清分析说,博客最大的管理难点就是分散性,任何人都可以在随便一个网站上办博客,甚至可以自己申请域名办博客,这就增加了政府部门监管的成本。但政府应该从直接管理退到间接管理,政府要做的应该是对提供博客服务的运营商实行资质审核,将博客服务的平台相对集中,由有管理经验和充足的监管人员的网站来做博客。政府要通过制定法规明确博客管理的直接责任主体,即由提供博客服务的运营商作为博客的日常监管主体和责任主体,谁开博客谁负责,这样政府对博客的管理可以做到收放自如。
    政府应该建立健全一个网站综合管理考评体系,变一案一管为对网站的诚信记录、违章记录管理。通过建立网站的诚信记录和违章记录,就像交警管司机一样,出现一次违章扣相应分,一年扣完12分就暂扣执照不让其开车。按照违章记录对各网站进行考评,并在各网站中形成一个竞争机制,对监管得好的网站进行鼓励,对总出问题的网站进行警告直至关闭。这样就不再是就事论事的管理,而是健全了一个管理的机制,有利于充分发挥网站对新兴业务及内容管理的主动性,有利于督促网站加强自身管理制度的建设,使网络这个新兴媒体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