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经贸进入双赢竞争时代
环保、金融成合作热点
    2010-08-30    作者:记者 王婧 孙韶华/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28日在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共同主持对话。在本次对话中,双方围绕经济复苏对策、双边互惠双赢合作和全球及区域合作等三个专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有分析称,在全球经济复苏尚未平稳的后经济危机时代,中日两国经贸合作的相互依赖性正在加强,双方将会努力在弱化摩擦的前提下,寻求更多的共同利益。

  相互依赖性增强

  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期间,中日就绿色经济、产业、金融、农业合作和改善商务环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话中签署了7项合作文件。
  业内人士指出,美欧经济需求依然疲软,中日两国都面临着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依靠内需型经济的转换,对外贸易的主要区域也需要从欧美市场转为亚洲区域。中日彼此间需求的相互推动作用也日益凸显。
  统计显示,中日双边贸易已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由于日本企业扩大在华投资,带动高端零部件对华出口,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日贸易出现了约300亿美元的逆差。
  同时,日本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对于日本经济发展的主要意义。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日本将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获益。日本经济产业省预计,到2020年,中国国内消费规模将达到5.57万亿美元,届时将超过国内消费规模约为3.61万亿美元的日本。有日本经济学家认为,日本正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口逐渐减少,中国市场将成为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环保低碳成合作热点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国内市场已基本饱和,扩大内需并不现实,日本政府将发展经济立足于扩大亚洲出口、特别是中国市场。而中国正进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对外国资本和先进技术也有必要的需求。
  对于中国部分高污染和高能耗产业的升级来说,有丰富经验的日本环保产业是最佳的合作对象之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对话会上介绍,中日双方已就今年10月下旬在日本东京举办第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共同探讨开展绿色经济和低碳技术合作,加强两国节能中心合作,推进开展节能环保商务示范项目等达成广泛共识。
  在对话中,日方对中国的矿产资源出口、自主创新制度、信息安全政策等表达了关注。
  对于日本方面关心的稀土出口问题,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28日表示,中国限制稀土产业是不得已而为之,大量提取稀土对生态环境有很大的损害和破坏,所以中国对稀土的生产、开采和贸易都实行了限制,这样的做法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他希望日本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加强高新技术合作,以及中国商务人员赴日签证便利化,增加中国技能实习生并扩大海关合作。

  加强金融领域合作

  日本邮政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也出席了本次对话。他表示,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还不太稳定,日本期待中日在金融领域加强合作,克服当前的困难局面。
  据悉,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11月份将在韩国首尔举行,届时各方希望在会议上拿出一份新的、平衡的监管方案。中国和日本都是该集团的成员,都将参与金融监管改革的讨论。自见庄三郎表示,日本希望在此方面与中国积极合作,从而使金融机构恢复稳定,并再次肩负起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任。
  有分析认为,中日在金融风暴中都遭受了沉重打击,引资及出口下跌,金融投资损失严重。中日应联手向美国争取资产保值承诺,并为东亚争取更多建设世界金融新秩序的话语权。

  相关稿件
· 中国与东盟经贸进入高增长期 2010-07-27
· 探索中美经贸关系现状 2010-07-16
· 《中美国》解析中美经贸关系密码 2010-07-14
· 探索中美经贸关系现状前景 2010-07-13
· 中美经贸关系重回正常轨道 201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