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年轻人兴起网上淘金
    2010-08-27    作者:记者 王雅楠 报道员 麦克•奥里多/内罗毕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随着肯尼亚通信网络设施的日益完善,肯尼亚人开始在“e世界”里寻找自己的“第一桶金”,网购、网络金融服务、网上办公等正在肯尼亚年轻人中悄然兴起。
  25岁的肯尼亚小伙子奥科斯经营一家名为“Mkoba”的网店。在网店中,顾客可尽览服装鞋帽、电子产品、家居工艺品等上百种货品,确认购买后通过手机转账或银行汇款,顾客不出家门就能收到心仪的商品。奥科斯经营的网上小店一年多前正式“开业”,当时花在网址注册以及网络服务商连接上的费用不到110美元。
  奥科斯认为,网店可以使消费者更为便捷地货比三家,店主与顾客之间虽然见不到面,却可以通过诚信在网络世界里没有障碍地沟通,讨价还价、货品种类挑选、送货上门、退换货服务,“网购有时甚至可以比实体店购物更为可靠、舒心”。
  网店开张以来,通过在网上交友社区积累人气、扩大宣传,奥科斯成功为自己的网店打出了名声,一传十、十传百,凭借高质多样的货品和诚挚贴心的服务,“Mkoba”现在已经成为肯尼亚年轻网民中家喻户晓的网店。
  今年初,奥科斯还引入了“艺术品购物专栏”,专门出售肯尼亚国内新兴艺术家的作品,帮助这些刚刚起步的年轻艺术家积蓄创作的“经济实力”。“这些艺术品出售的所得大部分将归于创作者本人,我为他们的艺术创作提供展示舞台,而他们的作品也让我的网店开拓出新的市场”,奥科斯说。
  除了电子商务网店,肯尼亚近来还流行起“婚礼策划网站”。新人可以在网站里预订婚纱、婚礼蛋糕以及各类婚庆用品。有意思的是,该网站还特别与网络地图搜索引擎链接,将分布在肯尼亚主要城市的教堂和酒店婚庆场所标示,点击地图上的具体地点后,新人在网上就可以轻松浏览教堂或婚庆典礼场所的详细图片,满意后可在网上下单预订,免去了舟车劳顿的辛劳。
  “婚礼策划网站”创始人克梅米亚夫妇说,自己准备婚礼的经历让他们意识到“简化婚礼准备程序的必要”,“现在,通过我们的网站,新人不仅可以完成一站式婚礼策划,还可以在专为新人开设的‘婚礼博客’上更新婚礼准备进度、撰写婚礼准备日志、向亲朋好友发送请柬等。”
  据了解,受邀参加婚礼的客人甚至可以通过网站的新人博客完成“网上礼金支付”,新人还可以将自己希望客人赠送的结婚礼物贴在“结婚礼物登记栏”中,以避免很多新婚夫妇遇到的重复收取相同礼物的尴尬,于主于客两全其美。
  24岁的奥卢则通过网络找工作。奥卢目前同时在多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企业担任兼职。一年前,学习经济及数学专业的奥卢正式获得本科学位。步入求职浪潮的他却屡次遭遇面试的失败,垂头丧气的奥卢在一个朋友的建议下,决心尝试跨国网络办公。“只需在专门提供跨国网络办公职位的网站上注册,你就可以申请到自己感兴趣领域或公司的各类职位,求职机会比单纯局限在肯尼亚多得多”,奥卢介绍说。
  在通过网上心理测试及视频面试后,奥卢最终获得了第一份为一家美国数学编程公司工作的机会。现在,从最开始对网络办公抱着怀疑和尝试心理,到目前每月月均获得350美元至400美元的稳定收入,奥卢认为是网络帮助自己拓宽了事业发展的空间和机会。“网络办公不仅使我在工作中收获自信和成就感,同时还让我享受了自由而公平的工作环境,网络放大了工作的乐趣,”奥卢兴奋地说。

  相关稿件
· 肯尼亚瞄准“金砖四国”市场 2010-08-10
· 肯尼亚“生态旅游”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2010-05-18
· 今年肯尼亚鲜花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2010-04-27
· 肯尼亚:土地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悬殊 2010-01-14
· 肯尼亚“观鸟天堂” 200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