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学今年门槛有点儿高
    2010-08-27    作者:王振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新政府削减财政开支导致对教育和培训的投入减少,经济严重衰退后复苏劲头不足,上学开销越来越大……诸多原因导致今年英国的大学有点难上。这一现象目前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和担忧。
  难点之一:考生多,录取难。英国有关部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英国高考成绩喜人,不仅97.6%的通过率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且取得A级乃至A*级成绩的考生比例高达27%。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学生获得了上大学的资格,其中1/4以上的学生可以进入名校就读。但对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67万多名大学考生来说,不少人的高兴劲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负责大学招生的机构说,2010年报考大学竞争最为激烈,初步估计今年将有大约17万人无缘跨入大学校门。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竞争人数增加的同时,今年可供选择的专业却在减少,从去年的3.2万个下降至1.8万个,这使可供学生选择的专业减少了近一半。
  难点之二:费用高,负担重。英国上大学主要靠助学贷款,而由于发生经济危机和物价上涨快等原因,上大学费用上涨很快。据最新的一项统计显示,去年入学的大学生在3年后毕业时将面临着23200英镑的债务,而今年入学的新生在3年后面临的债务将在这个数字上再加1500英镑。据专门为新生提供入学建议的名为“Push”的网站对来自全英139所大学的超过2000名学生进行了面对面调查的结果显示,现在大学生每年的债务可达到5600英镑左右。
  当然,从英国各地区情况,学生贷款根据地区情况的不同而差异巨大。其中苏格兰的大学拥有全英最“慷慨”的资金体系,因此苏格兰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债务水平还不到英格兰南部学校毕业生的一半。威尔士各大学的学费最昂贵,那里的学生每年平均学生贷款高达6411英镑。除了地域因素之外,学校本身也会影响学生债务的多少。目前,全国毕业生的平均学生债务为16614英镑,但是有9所学校的毕业生债务都打破了3万英镑大关。但也有20所学校的毕业生债务还不到1万英镑,这些“便宜”的学校大部分都在苏格兰。
  住房是学生的最主要开支之一。研究人员针对全英84所大学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平均每周英国学生花在住宿上的费用为65.3英镑,比与去年的62.61英镑相比增长了4.3%,而英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为3.2%。2004年,英国大学生的住宿费用每周平均仅为52.44英镑,6年来学生的住宿费增长幅度高达25%。调查结果还显示,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的大学生花在住宿上的费用最高,平均每周达到102.8英镑。
  难点之三:读书难,就业也难。根据英国公布的最新官方数字,英国去年的大学毕业生中有大约10%至今仍未找到工作。失业率同前一年的8%相比有所上升。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说,这是过去七年来最高的大学毕业生失业比例。
  与此同时,在毕业六个月内能找到工作的大学生比例也由前一年的62%下降到59%。统计数字显示,大学毕业生找到工作的难易程度与他们所学专业有关。这些统计数字是基于对20.5万名大学生毕业六个月后的情况所进行的调查。统计数字显示,所有医学系的毕业生全部就业,失业率最高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17%。失业率最低的前六名专业分别为:医学0%,教育5%,法律6%,生物9%,语言9%,数学10%。失业率最高的前六名专业分别为:计算机17%,传媒14%,建筑、工程、艺术均为13%,商业11%。
  英国今年上大学有点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政府大幅度削减开支以努力减少巨额财政赤字的政策所致。一方面,新政府减少了对教育的投入,使得学校招收学生能力下降。据报道,政府对大学的扩招人数设置上限,如果超出限额,大学每多招一名学生将面临3000多英镑的罚款。一些大学为谨慎起见,严格控制招生名额,宁可位置空缺,也不敢去冒险多招,这样更加剧了考生之间的竞争。
  另一方面,政府又减少了用于就业和就业培训方面的开支,使得一些年轻人因为无法就业或参加就业培训从而选择到大学深造。比如,英国新政府上台后立即取消了前工党政府制定的一项总额为2,9亿英镑的青年就业培训计划。
  英国上大学有点难的问题已经引起普遍关注。一些甚至担心目前的年轻人可能成为被“丢弃的”的一代人。

  相关稿件
· 英国大学申请人数创纪录达46.5万 2009-02-23
· NUS算了笔账:英国大学生可能刚毕业就背债 2007-06-14
· 上海大学举办钱伟长图书资料捐赠仪式 2010-08-10
· 大学体育馆出租不能学校说了算 2010-08-08
· 大学不该花却不得不花的钱 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