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削减公司债承销业务
    2010-08-27    作者:记者 肖莹莹/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彭博社的消息称,华尔街历史上最盈利的银行——高盛试图提升自己作为公司顾问的形象,削减90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业务,高盛正在逐渐失去公司债承销市场的份额。
  在承销全球公司债券方面,高盛的市场份额已从2003年的排名第三下滑至第十。在今年全球共计1.9万亿美元的债券发售中,高盛所占的份额已从过去十年的平均4.8%下滑至3.7%。
  上月高盛以创纪录的罚金了结有关次级债相关证券的欺诈诉讼案,同时也承认该机构在销售次级抵押贷款产品时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问题。此后,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一直致力于修复遭受重创的高盛形象。罗奇代尔证券公司分析师波维称,高盛目前面临着艰苦的名誉保卫战,它必须着手解决一系列公共关系问题。
  不过,在利润更加丰厚的股票承销领域,高盛仍保持业务稳定,目前高盛是全球排名第二的股票承销商。今年,全球股票承销的平均费用为3.3个百分点,而公司债承销的平均费用仅为0.5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为提升自己作为公司顾问的形象,高盛在并购咨询业务领域不断做大做强。彭博社的数据显示,高盛今年“撮合”的并购交易数额高达2897亿美元,位居投行第一位。

  相关稿件
· 高盛称淘汰落后产能对内地钢铁股总体利好 2010-08-11
· 高盛拟最早本月剥离自营交易业务 2010-08-06
· 高盛看跌中国铝业H股 2010-08-02
· 高盛拿政府援助金还钱? 2010-07-28
· 美监管机构“深深”质疑高盛配合调查态度 201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