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银行业正在发生两大变局
欧美中小银行倒闭高峰来临 削减有毒资产陷入窘境
    2010-08-26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上周,由于有毒资产原因,美国今年以来中小银行倒闭数量超过100家。世界权威机构认为,欧美中小企业倒闭高峰来临,并将一直延续到2012年。
  在削减有毒资产的同时,全球银行业的格局也正在发生变化。
  另有数据显示,从2009年开始,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几乎每周都要关闭3家银行。截至上周末,已关闭236家银行。
  近日,普华永道发表一份报告称,过去一年中,欧洲银行业的坏账规模迅速扩大。其中,德国银行业的坏账规模居欧洲之首。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德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表上的坏账账面价值同比增长了50%,达到2130亿欧元。此外,英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由前一年的1070亿欧元增加至1550亿欧元;西班牙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由754亿欧元增加至968亿欧元;意大利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也从420亿欧元增加至590亿欧元。“最大的问题是,当我们细查这些坏死的借贷(有毒资产)时,比我们想象的糟糕得多,”德意志银行全球分析师高登说,“失败的原因几乎如出一辙,长期过于集中在美国的商业和住房房地产领域。这些银行的贷款中有80%到90%是商业或者住房有关的贷款,其中可能30%到40%是有问题的。”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达到2.3万亿美元,其中仅对“两房”的担保证券持有量就超过了1.1万亿美元。而据行业分析师估算,在银行系统内残余的有关住房和商业房产的抵押贷款的“有毒资产”规模也大约在2万亿美元至3.6万亿美元之间。
  “有毒资产”的隐患尚未排除,随着房价的持续下跌,美国的优质贷款也将面临威胁。德意志银行在自己的风险报告中对于美国的优质贷款也提出了警告。德意志银行认为到2011年,占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三分之二的优质贷款中将有41%出现资不抵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表示,“旧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在不断地产生,在美国政府没有找到能替代房地产业成为美国经济支柱的产业之前,任何想挽救美国经济不陷入双底衰退的思路都必须退回到解决房地产问题上来。房地产业才是这些问题的根源所在。”
  世界银行有关官员最近作出一个权威的预期,随着欧美削减银行有毒资产的深入,以及国际间和有关国家一些新规定的实施将促使银行大量补充资本,银行规模可能缩小,金融全球化程度可能会降低。
  为了避免有毒资产继续滋生,近时,奥巴马又宣布了有关限制美国大银行规模和经营活动的建议。中国银行高级经济研究员张颖认为,这将导致银行规模缩减。
  记者从世界银行北京代表处了解到,巴塞尔委员会正在制订旨在提高全球银行业资本金和流动性要求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据了解,针对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暴露出的监管漏洞,此次巴塞尔委员会制定的改革新规定引入了一系列新的指标,如更严格定义的一级资本、反映对手风险的新风险权重、杠杆比率指标及30天流动性比率,提出建立逆周期缓冲机制等。“按照时间表,新规定最快于2012年底前实施,但会在一段时期内推行过渡措施和豁免安排,以确保银行业顺利转换至新标准。”
  中国银行高级经济研究员张颖表示,巴塞尔委员会有关资本新规定的严格程度超乎市场预期,甚至被形容为“惩罚”金融体系,其实施必将给银行业的生态环境带来重大变化。
  中国国债协会高级分析师汤林表示,未来国际间更严格的资本监管规定所导致的“去杠杆化”将可能导致银行规模缩小、金融全球化程度降低的趋势再持续数年。
  中国银行高级经济研究员张颖进一步分析称,更严格的监管规定将导致银行被迫保留更多的资本金,提高安全、流动性高的资产持有比例,缩小杠杆倍数,这使得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将明显缩小,股本回报率也会降低;银行作为金融中介的角色可能弱化,通过银行进行的储蓄和投资减少;资本短缺可能导致部分银行调整业务策略,缩小海外业务规模;全球约3.4万亿美元至3.6万亿美元左右的有毒资产目前仅核销1.7万亿美元,仍有近半的不良资产尚待核销,也会导致银行规模缩小,全球化程度降低。国际清算银行的一项统计显示,金融危机导致的“去杠杆化”,已使全球银行业总资产从2007年底的37.4万亿美元收缩至2008年底的35.2万亿美元,至2009年6月底则更进一步收缩至34万亿美元;其中海外资产从2007年底的33.4万亿美元收缩至2008年底的31.1万亿美元及至2009年6月底的30.3万亿美元。
  全球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没有更多的可用货币,目前欧美削减银行有毒资产已经陷入了窘境。对于今后在这方面的对策,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的一生就不断的致力于印刷钞票,美国给了他印刷的权利,他也不断地利用这个权利,如果在某些方面需要的话,他会印更多的钱,在历史上都是这样的。”
  相关稿件
· 美百家中小银行将倒闭 全球银行业面临洗牌 2009-05-05
· 中国工商银行上半年盈利居全球银行业之首 2008-08-22
· 瑞银认为:全球银行业面临最严峻经营环境 2008-01-24
· 全球银行业视中国为私人银行市场"新大陆" 2007-12-06
·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全球银行业出现四大变化 2007-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