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大国的一声叹息
    2010-08-26    作者:何德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是世界第一长寿大国,2009年女性平均寿命为86.44岁,男性平均寿命为79.59岁。百岁老人全国有40399人。然而,最近,关于老人生存现状的报道,让人对日本老人的命运实在感到担忧。
  日本今夏高温,连续数十日都在34摄氏度左右,日本湿气大,是蒸热,每天都像蒸桑拿。不同的是,蒸桑拿出汗后人会感到清爽,而日本的蒸热使汗粘糊糊地贴在皮肤上,令人心情烦躁。因此,在日本最好的避暑办法就是哪儿也不去,在屋里吹空调。然而,遗憾的是,偏偏在日本这样一个富庶的社会还有用不起空调的老人。
  据报道,一位76岁的老人用不起空调15日在家中热死。老人住的是日本木制民居,很容易被晒透,室内本来有空调,10年前因交不起钱,被切断电源、煤气和电话,空调自然无法使用。老人生前是个木匠,每月养老金仅十几万日元,长男15年前失业,两人靠养老金生活,每月房租5.5万日元,剩下的全部用于饭费。对这样困难的老人,周围的邻居和政府部门十几年来却一直不闻不问,没有任何人任何组织施以援手。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日本社会的极度冷漠。
  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300多名百岁老人失踪的消息更是令人吃惊。除了有的死后子女为了领养老金没报告之外,值得让人关注的是,有的百岁老人没人管,孤独地死去,有关人员去查看的时候,早已在家里变成一堆白骨。用日语来表达,就是“白骨化”了。还有的老人连最亲近的子女也不知去向。《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说,“社会上存在大量没有家人可以求助的孤独老人,他们与家人的亲情纽带已经受到严峻的挑战”。
  日本很多孤独的老人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忍受着难以忍受寂寞,寻寻觅觅,冷冷清清,下意识地走出门散心。大多老糊涂的人,再也回不了家了,不知道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往哪里去,跟着感觉走,最后不知道流落在什么地方。在户籍登录本上依然“活着”,作为日本人长寿的骄傲而虚拟地存在着,这是日本长寿大国的悲哀。
  出现了那么多失踪的百岁老人,日本厚生劳动省官员竟然说,这不影响日本长寿大国的地位,因为有关部门在统计的时候,为减少模糊性,没有计入98岁以上男性和103岁以上女性的数据。
  看来,在老龄化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如何建设让老人幸福、安心生活的社会是日本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未富先老,也进入老龄化社会了,虽然中国的社会保障还不如日本,但家庭的亲情纽带比日本相对牢靠,比较值得关切的问题是一对独生子女夫妻如何赡养双方四位老人。日本老人的命运对我们决不是隔岸观火,在某种意义上,日本成功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应是“他山之石”。
  相关稿件
· 健康投资:“长寿神话”吹大“房产泡沫” 2009-12-11
· 用年金保险防范长寿财务风险 2009-10-23
· 海南澄迈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2009-07-17
· “幸福到老”为70后长寿人群养老护航 2009-12-18
· 长寿的冬泳老人【图】 2007-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