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会比福特更值钱吗
    2010-08-26    作者:闫闻 龙二/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一期美国《商业周刊》刊登《为什么通用比福特更值钱》一文称,通用汽车公司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已经浮出水面。这个一年前还奄奄一息的汽车巨头,如今急切地想脱掉政府的救生圈,表明一切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未来的人事变动或许是个极大的不确定因素。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通用汽车公司便已从破产中走出来,成为比同城竞争对手、业界宠儿——福特汽车,更加值钱的汽车制造厂商。的确,当下,通用汽车正在筹备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期给自己断奶,不再依靠政府补助。虽然其股票目前还能不进行上市交易,但根据一位分析人士的数据,通用目前的市值达470亿美元,多于福特的360亿美元。
  综合了潜在创收、资金流、资产和负债等多个因素,JP摩根大通(JPM)分析师埃里克·赛尔给通用汽车贴上了700亿美元的价格标签。这就相当于,通用破产前所发行债券的持有者,可以从每一美元的投资上获得47美分,而这些债券将会在新通用汽车公司中被转为股票和保证金。
  为什么通用汽车的价签会更高?对于新通用而言,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分布更加均匀。在政府资助下,通用汽车的债务仅154亿美元,而且有300亿美元现金。而福特在6月30日支付了40亿美元债务之后,还有约270亿美元的未尝债务。虽然福特预计在第二季度已有现金回笼,但其现金储备仍不足200亿美元。与此同时,第一季度福特仅利息支出就达5.42亿美元,而通用在这一项上的花费为3.37亿美元。
  就汽车实际销售量而言,通用汽车公司在发展中国家更显强势。根据标准普尔债务分析师克雷格·斯坦恩的判断:在中国,通用汽车拥有13%的市场占有率,而福特仅占2%;而通用汽车占整个巴西汽车销售总量的20%,这一数据是福特的两倍。通用副主席兼CFO里戴尔6月28日告诉分析人士,通用汽车已将其成本大幅削减,使得通用即使在今天如此衰退的汽车市场情况下仍可盈利。他还说:“我们已将通用汽车进行了重新设计,它已经不是几年前时的样子了”。但这并不是说通用汽车在哪儿卖得都好。第一季度中,通用在欧洲的生意赔了5.06亿美元,预计最早在明年之前,通用汽车还无法转亏为盈。而福特第一季度在欧洲赚取了1.07亿美元的税前利润。
  通用汽车在管理方面也存在问题,KeyBanc资本市场分析师霍塞顿如是说。除了通用汽车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惠特克之外,在其之下的执行官等级都发生了大范围的变动。而且大部分人认为68岁的惠特克已经很难在其职位上长期胜任下去。里戴尔(Liddell)或许可能成为代替人选,但目前通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接任计划。霍塞顿说:“我不知道未来到底会由谁来掌管这家公司。”
  相关稿件
· 通用本周IPO有望创美国史上最大 2010-08-17
· 上海通用召回部分进口别克昂科雷汽车 2010-08-17
· 通用董事会要求惠塔克继续留任CEO 2010-08-13
· 通用汽车CEO惠塔克宣布9月将离职 2010-08-13
· 通用汽车重启IPO 逐步摆脱“国有化” 201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