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粮价回落遇阻 市场等待新行情
国内粮食市场趋稳
    2010-08-25    作者:记者 白田田 王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俄罗斯一再否认将大量进口粮食,市场对此似乎并没有“欣然接受”。受俄罗斯将难以避免进口粮食的市场传言影响,从近期高点回落的芝加哥小麦期价在23日出现反弹,当日小麦12月合约上涨13.5美分,涨幅为1.9%。虽然芝加哥小麦期价在24日小幅回落,但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小麦减产的局面会继续推高小麦价格,加之货币投放量较大,国际粮价仍将保持上涨趋势,市场正在等待着新行情的开始。
  市场传言往往不是空穴来风。据了解,今年7、8月份的高温干旱天气给俄罗斯农业造成的损失已超过10亿美元。俄今年共有1115万公顷耕地绝收,占粮食耕种总面积的26%。俄农业部对全年粮食产量的最新预测为6000万至6500万吨,较去年的9700万吨下跌38%。
  生意社分析师宋志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俄罗斯谷物收割工作完成过半,结果显示产量可能比上年减少30%,收获结果证实了市场的猜测,预计这将继续提振美国小麦价格。
  此外,在俄罗斯宣布粮食出口禁令后,乌克兰政府是否会通过限制粮食出口的决议,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外电报道,8月25日乌克兰将开会最终决定今年9月至12月粮食的出口配额,这一配额可能最多只有350万吨。在去年7月至今年6月的农业营销年度中,乌克兰共出口了2100万吨粮食。
  乌克兰是世界第六大小麦出口国,主要出口对象是中东和北非国家。一旦该决议获得通过,将可能加大全球小麦的供应缺口,严重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进口粮食的中东地区,可能将目光投向欧美市场。
  受极端天气影响,目前欧洲其他许多国家的粮食也受到严重损失。近日德国部分小麦种植区域遭遇连日降雨,不仅阻碍小麦收割,还可能会降低小麦作物质量;由于部分地区遭遇的过量降雨和洪涝灾害对小麦作物造成伤害,加拿大统计局预计,今年全国小麦产量将同比下降15%至2269万吨,虽然较其7月份的预估上涨8%,但是降幅仍然不小;瑞典农业署公布的预测数据也显示,今年瑞典粮食将严重歉收,粮食总产量只能达到480万吨,比去年减产约8%。
  东方艾格粮食行业分析师马文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际粮食总的供需不算紧张,不过在货币发行量过大的推动下,粮价会“涨涨停停”,最终仍将保持上涨的趋势。
  中粮期货李建雷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小麦领涨已经结束了,玉米和大豆也会季节性探底,但2007-2008年的粮食危机后全球粮食贸易和消费结构肯定会改变,粮价肯定也会上涨,现在市场正在等着下一波行情的开始。
  从国内市场来看,国际粮价的波动还没有产生直接的影响。宋志超认为,目前小麦市场由于库存充足,我国基本可以实现自给自足,整体供求情况基本平衡,受国际粮价影响较小,短期内依旧会以稳定调整为主,便于消化前期上涨的价格,后市随着秋粮的稳产以及炒作因素的消退,国内小麦市场依旧以稳定盘整为主,加之国内面粉需求即将进入淡季,小麦市场不乏继续回落可能。
  不过,宋志超对秋粮生产表示担忧,他认为秋粮生产中,晚稻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受天气影响今年晚稻栽插推迟,风险较大,预计稻谷后市调整依旧会延续,会出现小幅震荡,整体基调以稳定为主。
  中粮米业总经理杨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内大米自给率超过95%,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受国外粮价的影响不大。在国家不断提高稻米收购价格的背景下,大米价格会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相关稿件
· 粮价稳定可期 外资入场当警惕 2010-08-20
· 高流动性绑架全球粮价 2010-08-18
· 北京地区杂粮价格“歇脚” 销售量下降 2010-08-17
· 国家力保秋粮丰收 稳粮价有基础 2010-08-16
· 警惕炒作造成“粮价泡沫” 201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