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币贬值不是南非制造业的救世良方
    2010-08-24    作者:记者 李建民/约翰内斯堡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虽然南非经济界和各大企业主管主张南非货币兰特贬值,但南非《星期日时报》2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兰特贬值并不能推动南非制造业发展。
  日前,南非经济发展部、贸易和工业部、南非工会大会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都曾表示,兰特应贬值以促进南非出口与生产,并创造就业机会。
  而南非《星期日时报》的文章表示,兰特贬值不仅无助于南非制造业发展,反而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南非加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约翰内斯堡戈登工商管理学院客座教授阿德里安·萨维尔花费几年时间对南非30年来汇率和制造业生产的变化进行了系统研究。该研究显示,兰特贬值与制造业增长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相反,在兰特贬值12个月后,制造业反而会出现衰退。
  萨维尔在研究报告中说,过去30年中,凡兰特汇率走强时,南非制造业都取得了不同程度增长,这虽与传统经济学教科书上的理论相悖,但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星期日时报》报道,萨维尔的研究结果显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南非制造业大量依赖于进口原材料。兰特升值会导致原材料降价,从而提高南非的出口竞争力。
  萨维尔的另一种解释是,世界经济的表现和南非劳动生产率是影响制造业的主要因素。南非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与兰特汇率无关。
  《星期日时报》指出,南非如想提升全球竞争力,应更多地关注工人的劳动技能水平和劳动保护条件的改善。

  相关稿件
· 美国靠什么让制造业回流? 2010-08-19
· 北车与长春打造“轨道装备制造业之都” 2010-08-18
· 美国总统签署制造业促进法案 2010-08-13
· 超80%反垄断案件发生在制造业 2010-08-13
· 全球制造业增长放缓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