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汇市干预措施暂难出台
日元进一步走高
    2010-08-24    作者:记者 肖莹莹/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对政府出台金融政策的期待减弱,日元汇率23日进一步走高,东京股市也继续下挫,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0.68%,收于年初以来最低值。
  日本央行23日表示,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和首相菅直人通过电话对日元走势及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作了讨论,但菅直人并没有要求日本央行对货币政策做出任何改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也表示,此次会谈并未涉及汇市干预计划,但关于两人是否讨论了可能采取额外宽松货币政策,仙谷由人拒绝置评。
  消息人士此前曾表示,菅直人与白川方明可能于23日就日元走势及相应措施进行商谈。但市场也普遍认为,日本央行不太可能在9月6日至7日的利率会议前采取行动,除非美元兑日元汇率急速跌破80.00并指向历史低点79.75。
  仙谷由人发表评论后,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由85.45跌至85.30,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市场对政府没有给出坚定的政策回应表示失望。瑞穗证券经济学家英树林户表示,市场对此非常失望,并怀疑日本政府究竟何时才能做出决定。
  受前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下跌及对政府出台金融政策期待减弱等因素影响,日经股指当日跌幅加大,最终继17日后,本月第二次刷新年初以来最低收盘值。到23日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62.69点,收9116.69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4.80点,收于824.79点,跌幅为0.58%。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日经股指的下挫更多是受到前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下跌和当天亚洲其他主要股市走低的影响,股票和债券市场对仙谷由人所做评论的反响并不大。冈三证券分析师英之石黑表示,仙谷由人评论的影响到目前为止似乎相当有限,新加坡日经指数期货价格并未真正下降,但政府至今未能采取新政策将会使投资者卖出日经指数期货的可能性上升。日经指数期货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可以肯定的是,该影响绝对不是利好因素。

  相关稿件
· 林吉特登陆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 2010-08-20
· [汇市周评]美元指数守稳80关口 2010-08-13
· 美持续放松政策 美元成汇市弃儿 2010-08-04
· [汇市•周评]经济数据疲软美元跌势不减 2010-07-23
· [汇市周评]商品货币表现抢眼 201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