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阅读]盖特纳:彻底改革美住房融资市场
    2010-08-23    作者:王婧/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日前呼吁对住房融资市场进行彻底改革。他表示,政府应当继续对尚未恢复活力的住房融资市场提供支持,避免发生更严重的衰退,但应审慎地规划政府参与方式,避免使纳税人蒙受损失。奥巴马政府计划在2011年1月之前向国会提交一份全面住房融资市场改革提案,其中如何解决棘手的“房地美”和“房利美”(合称“两房”)问题将是提案的一项核心内容。

  “Without such support,the risk is that future recessions could be more severe because the financial system would not have the capital to support mortgage lending on an adequate scale。”(法新社)
  盖特纳在17日举行的住房融资市场改革研讨会上说:“如果没有(政府的)这些支持,未来房地产业就可能面临遭受更严重衰退的风险,因为金融体系可能没有资金来支持足够的抵押贷款。”
  美国政府是否应继续对房地产业提供担保是住房融资市场改革的一个焦点,但盖特纳称,目前各方对如何设计一个全新的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体系仍无“明确共识”。盖特纳认为,如果美国的房产价格下滑加剧将会对整个金融系统健康和经济安全产生威胁,他支持政府在某种程度上担保住房抵押贷款,同时在更大范围内补贴楼市,但称应确保任何覆盖损失风险的政府担保都明码标价,最小化纳税人承担的风险。

  “The government‘s footprint in the housing market needs to be smaller than it is today.’”said Shaun Donovan,President Obama‘s housing secretary.(美联社)
  “政府涉足房地产市场的程度需要比现在更低。”奥巴马政府的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肖恩·多诺万表示。
  当天的会议还请来美国银行业和房地产业的精英们出谋划策。有不少观点认为,政府目前过度补贴了楼市,纳税人的钱花得不值,减少补贴至关重要。美国财政部于2008年接管两家公司后为其提供了近15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但是其损失仍在扩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09至2019年“两房”将花费纳税人近4000亿美元。

  “We will not support returning Fannie and Freddie to the role they played before conservatorship,where they took market share from private competitors while enjoying the perception of government support.”Geithner said.(路透社)
  盖特纳称:“政府不赞同‘两房’恢复到政府接管前的状态,即从私人竞争对手那里攫取市场份额的同时,还享有政府的支持。”  

  金融危机以来,接受政府救助的银行和汽车制造商等纷纷走出困境,扭亏为盈,只有被美国政府接管的“两房”损失仍在继续扩大。“两房”第二季度均报巨额亏损,其股票上月从纽约和芝加哥证券交易所退市,转至场外交易市场。上月通过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中没有提及如何解决“两房”问题,遭到共和党人强烈批评。盖特纳早些时候表示,明年1月前将拿出一份“两房”的全面改革提案。

  “There is no more hybrid private-public.If we want to subsidize housing then we could do it upfront and let the budget be clear about that.”(路透社)
  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机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巴尼·弗兰克说:“公私杂交的产物应当取缔。如果我们想要补贴住房市场,可以正大光明地进行,把补贴清楚地列入预算。”
  据悉,目前总规模达11万亿美元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过半归“两房”拥有或担保。弗兰克认为,联邦政府应取消“两房”,而非对二者实施改革。联邦住房管理局应该完全自筹资金,一个新机构应取代“两房”发挥补贴住房市场功能。

  “Some suggest that,as a government,we have provided too much support for housing,while others suggest we provided too little support to promote affordability for lower income Americans.”(法新社)
  盖特纳表示:“有些人提出,作为政府,我们为房地产业提供的支持过多,但是也有其他人认为我们为低收入美国人能负担起房产提供的支持还太少。”
  弗兰克批评现行政策鼓励人们不惜代价获取房屋所有权,直截了当地挑战“居者有产权”的观点。他认为,有些人出于经济和社会原因不能或不应拥有房屋,政府使每个人获取房屋所有权这一想当然的观念应当被消灭。

  相关稿件
· 解决住房需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 2010-08-18
· 保障性住房不应靠政府唱独角戏 2010-08-18
· 美国再拨30亿美元住房救助金 2010-08-12
· 住房空置率真的“无法统计”吗? 2010-08-12
· 查住房空置不如查政策空置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