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国家看好我绿色产业前景
    2010-08-23    作者:记者 闫磊/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丹麦驻华使馆20日启动“骑回自行车”活动,中丹两国政府人员和相关环保机构探讨了绿色出行、绿色经济等方面的话题,形成了两个“自行车王国”的一次绿色对话。在双方就两国绿色生活和可再生能源合作等问题的交流中,以丹麦为代表的北欧发达国家表现出对我相关绿色产业的极大兴趣,某些项目的发展机遇更是受到青睐。
  在交流如何更广泛推广骑自行车作为绿色出行方式的条件时,城市以绿色生活理念的规划成为一大重点。丹麦建筑设计师莫滕说:“最近丹麦的一项调查表明,人们选择骑自行车时并没有太多考虑环保因素,主要还是因为自行车非常方便。所以在进行城市规划时,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能让大家骑自行车出行更便捷。”
  对于像北京这样人口密度大、机动车辆占道严重的城市,客观上需要对交通出行的配套方案和设施建设进行进一步科学的规划和设计。莫滕建议说,未来有意参与到北京城的规划设计项目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永庆则透露,未来北京将加快自行车停车场建设,增加自行车租赁点数量,落实支持绿色出行。
  正如北京的开放态度一样,我国许多产业的相关“绿色”项目也正以开放的姿态与外国公司进行合作。在20日的交流会上,丹麦驻华使馆副大使姚朔仁介绍中丹两国的可再生能源合作情况时说:“目前在这个领域的合作,以不仅仅是企业对企业,而是转向政府间的战略合作。两天前在东北的项目就刚刚顺利完成。”姚朔仁所说的是中国和丹麦两国政府2006年正式启动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援助项目——中丹风能发展(简称WED)项目。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成了所有预定任务。此外,6月份5家丹麦风电企业的联合工厂进驻天津武清开发区。
  在其他绿色经济领域,也不乏北欧企业的积极参与。瑞典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Tricorona上半年与中国华电集团签署购碳协议,将签署7个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的购碳协议,总金额10.57亿人民币。瑞典斯凯孚公司(SKF)与中国国家林业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在中国建造SKF森林的合作项目。SKF承诺在这个五年期的项目中投入总计2500万瑞典克朗,与中国国家林业局一同在沙漠化地区植树造林。
  相关稿件
· 丹麦举“3w”大旗布局我绿色产业 2010-06-24
· 伊顿发布报告称:中国绿色产业面临两大挑战 2010-02-26
· 绿色产业“大跃进”喜忧参半 2009-08-24
· 韩国能源界向中国绿色产业伸出橄榄枝 2009-06-17
· 首届中国绿色产业经济论坛在京举行 2009-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