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滞胀风险增大
    2010-08-23    作者:记者 王振华/伦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最近表示,可以开始对英国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但来自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的统计数字却表明,英国经济目前复苏缓慢且动力不足。特别是由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的新政府自5月份成立后,立即对前工党政府的经济政策实施大规模调整,重点是大力削减财政赤字,这一举措为英国经济复苏前景增添了不少不确定因素。从当前看,英国经济出现滞胀的风险明显加大。

  经济复苏迟缓 前景不容乐观

  在此次全球性经济衰退中,英国是遭受打击最严重的主要西方国家之一。从2008年第二季度开始到2009年第三季度为止,英国经济持续6个季度下滑,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衰退程度最重的一次经济危机。上半年情况也不乐观,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仅为0.3%,低于去年第四季度0.4%的增幅。虽然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长速度达到1.1%,但对英国经济前景表示悲观的论调近来却越来越多。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11日再次发出警告,英国经济复苏将“充满波折”,要恢复到此次危机前水平将需要好几年时间。与此同时,对经济预测前景一向最为乐观的英国央行将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从原先预计的3.5%下调为3%,这一度导致伦敦股市发生大幅震荡。
  从上半年英国经济的发展趋势看,今年可望保持比较稳定的复苏态势,但复苏速度较慢。主要原因仍然是严重经济危机所带来打击需要较长的恢复时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英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只有1.3%,大致与欧盟主要大国德国和法国的经济增速持平。而明年的经济增速将可达到2.5%。英国新政府最近公布的预测明年的增速与此大致相等,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速只有1.2%,明年也仅将增长2.3%。

  大力削减开支 可能危及复苏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新政府成立推行的大幅度削减开支的经济政策可能为本就步履蹒跚的复苏增加新的困难,不但可能迟滞复苏步伐,还有可能导致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危险。
  根据英国新政府6月下旬提出紧急预算,到本届政府结束的2015年,每年将削减320亿英镑政府开支,各政府部门、福利计划、教育、医疗甚至女王王室的开支均要被削减。其中政府部门的开支削减幅度达40%。同时,从明年初就要将销售税从目前的17.5%提高到20%。这一措施可望每年为政府增加收入110亿英镑。政府预计,这一增收减支将使英国在2015-2016财政年度实现财政平衡,使目前的约1500亿英镑年度财政赤字完全消失并出现财政盈余。这是英国政府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采取的规模最大的削减财政开支行动。
  一些经济分析人士包括新政府组建后成立的预算责任局官员就此表示,在经济刚刚开始复苏并缺乏动力的时候,大幅度削减政府开支和提高消费税将使脆弱的经济复苏面临新的危险。

  通胀居高难下 总体前景堪忧

  在经济复苏乏力和近期前景不乐观的同时,英国的通货膨胀目前仍处于较高水平,而且短期内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以年率计算4月份曾达到3.7%,为过去17个月来最大升幅。此后虽在不断下降,6月份英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以年率计算降至3.2%,但仍大大高于英国央行制定的2%的通胀控制目标。而且6月份物价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石油产品价格降幅较大这一临时性因素所致。
  虽然英格兰银行认为,英国的消费物价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仍将继续上升,但可望在明年降至2%的控制目标之内。英国的通胀前景很不乐观,是否能降至控制目标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发生滞胀的可能性上升。
  从长期来看,英国新政府削减巨额政府财政赤字自然有利于经济的长期稳定和增长。但是,如果削减开支的“巨斧”同时也砍伤了目前刚刚出土不久的复苏“嫩芽”,甚至导致经济滞胀,则将导致事与愿违、得不偿失的结果。

  相关稿件
· 英国经济衰退 文化场所风景独好 2009-03-04
· 英国:经济衰退引发申请大学人数大幅增加 2009-02-18
· 10月房价缩水 英国经济濒临衰退 2008-11-07
· 英国工业联合会警告:英国经济正步入衰退 2008-09-17
· 英国《经济学家》:伦敦希思罗机场的困惑 200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