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商议进一步刺激经济
    2010-08-19    作者:杨舒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针对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远低于预期、日元升值等因素引发市场忧虑,日本官员17日说,政府定于20日开始商议如何进一步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分析师认为,受财源短缺、执政联盟在参议院丧失控制权等因素掣肘,政府出台进一步刺激经济措施并非易事。
  日本时事通讯社17日援引国家战略、经济财政和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荒井聪的话报道,政府定于20日开始商议是否以及如何进一步刺激经济。首相菅直人要求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等阁僚着手研判经济现状和未来走势。
  鉴于菅直人先前表示有意整顿财政、避免追加发行赤字国债,外界预期这次所议追加方案可能更多涉及在既定财政预算总额框架内调整资金用途,即“挖东补西”,而非追加预算,就规模而言不会太大。
  共同社报道,政府可利用的资金包括,计入2010年度预算“应对经济危机、搞活地方经济预备费”项目的1万亿日元(约合117亿美元)中的9200亿日元(108亿美元),以及2009年度结算盈余1.6万亿日元(187亿美元)中无需用于偿还国债的8000亿日元(94亿美元)。
  菅直人定于下周与中央银行日本银行总裁白川方明会面,商议放宽货币政策。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形势严峻,这次会谈可能提前至本周举行。
  相关稿件
· 资源涨价或拖累日本经济复苏 2010-03-26
· 日本经济将在生态消费和移民基础上增长 2010-03-04
· 菅直人要把日本经济引向"第三条路"? 2010-06-17
· 日本经济加深对亚洲的依赖 2010-02-01
· 21世纪最初10年:日本经济“萎缩的10年” 201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