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交易技术觊觎新兴市场
    2010-08-19    作者:艾思思 闫磊/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6日,美国纽约道琼斯指数在短短的几分钟内瞬间暴跌近1000点,这件事促成了美国相关部门对高频交易(HFT)的全面审查。但高频交易技术在新兴市场却很受欢迎。今年2月,巴西最主要的证券交易所BM&FBovespa向各公司推出“共同定位”插槽,可将公司的交易机放在交易所的数据中心里,以便在交易中获得额外的速度优势,这些插槽很快兜售一空。为满足需求,交易所打算将插槽数量增加一倍。最近两年,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衍生品交易在其高频交易中占的比例从10%增加到30%。
  满足这些速度要求的技术是很难达到的。高频交易一秒内要执行数千单交易。证券交易所则以微秒(百万分之一秒)来处理交易。但他们仍需提高速度,以使收集的市场数据能快速反馈到算法中。这些速度升级的费用很昂贵。新加坡证券交易所计划打造世界上最快的平台,能在仅90微秒内完成交易,而这预计将花费2.5亿新元(1.85亿美元)。纳斯达克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交易处理平台,能在177微秒内完成交易。
  对于高频交易来说,海外扩张不无道理。
  高频交易技术利用金融工具定价的低效性,采用自动化策略以惊人的速度进行交易。随着美国和欧洲市场逐渐变得更具竞争力——高频交易在美国现已占到股票交易的60%以上,英国这一比例接近50%——买卖价差已经缩小,能够套利的机会转瞬即逝。而在新兴市场,使用该手段用更简单的算法就能获取更高的收益。
  扩张也很便宜。“世界展望”交易所咨询公司的顾问赫比·斯基特指出,大多数高频交易公司在其发展自营交易平台时已经产生了固定费用。改造这些系统以适应其他市场的费用并不是很昂贵。即使其他市场的交易规模小于美国市场,高交易量也会带来丰厚的利润。
  交易所也在热切地向高频交易公司招手。长久以来习惯于垄断操作的亚洲和拉美的证券交易所,现在面临来自另一个交易平台的竞争。新加坡交易所Chew Sutat说,高频交易增加了交易量,提高了市场流动性,降低了交易成本。而这也使得价值发现过程更加高效,因而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
  但高频交易要推广开来还是面临了很多障碍。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对鼓励外国短期投资者持谨慎态度。那些利用货币走势或寻求本地货币与外币债券差价套利的高频交易公司,希望能够以最小的阻力将资金注入或撤出某个国家。而资本控制使得这种流动变得困难。2009年,巴西对国外股票和债券投资征收了2%的税收以打击目前在巴西活跃的高频交易公司,但并没有太大效果,反而阻碍了新的高频交易公司进入巴西市场。
  亚洲和拉美一些投资者担心,主机代管更青睐交易机器离交易所数据中心较近的公司,因而这会营造一个双重系统。另一些人则担心高频交易会增加波动性和系统性风险。为了让客户满意,速度也许不是最核心的问题。

  相关稿件
· 基金分红高频次低额度现象凸显 2009-07-31
· 盘点2008年全球十大高频词 200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