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在风险上升存在扩散可能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走势
    2010-08-19    作者:记者 尚军/布鲁塞尔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人们从市中心一家货币兑换机构门前走过,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南美金融市场。新华社发

    由于欧盟通过了一项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纽约股市大幅上涨。新华社发

    今年上半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金融市场再度陷入动荡,不仅引发对欧元前景的担忧,对全球经济复苏也产生严重影响。虽然欧盟及其成员国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但尚未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债务危机今后如何发展仍有待观察。此间专家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将在动荡中趋于缓和,但进一步扩散和升级的可能性无法排除,由此产生的金融和宏观经济风险值得警惕。

  应对措施有助于缓解债务危机

  随着危机向欧元区其他国家扩散,谁将步希腊后尘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为此,欧盟及其成员国采取旨在短期内“灭火”的巨额救助、着眼于中期削减赤字的财政紧缩及纠正欧元区体制性缺陷的长期改革三类措施。这三类措施的落实将对稳定债务危机起到积极作用。
  首先,从短期来看,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出台1100亿欧元的希腊救助机制和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前者旨在为希腊提供资金支持,确保希腊不会出现债务违约,目前已经启动并已向希腊提供首笔救助款项;后者旨在为欧元区其他国家构筑“防火墙”预先做好救助安排,目前这套机制最终细节已敲定,但尚无欧元区国家要求救助。
  欧盟智囊机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这两套机制应可满足希腊及其他欧元区“猪五国”接下来几年可能出现的救助需要,起到稳住债务危机“病情”的作用。此外,欧洲中央银行此前宣布,将在必要情况下购买欧元区国家公债,这一不寻常的做法也为欧元区“猪五国”兜了底。目前来看,市场对希腊的担忧正在消退,即使其他国家步希腊后尘,已有的救助机制也会及时启动,把影响控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
  其次,从中期来看,欧盟成员国纷纷出台财政紧缩措施,提出未来几年巩固财政的明确目标和具体措施,这是解决债务危机、重塑市场信心的根本途径。
  格罗斯认为,尽管对希腊等国而言实现削减赤字的目标绝非易事,但从欧洲历史经验看,大幅削减赤字是可以实现的,但可能至少需要五年时间。而且即使成功削减赤字也并不意味着就能稳固财政,甚至还可能导致公共债务大幅上升。
  最后,从长期来看,欧盟正拟订未来改革蓝图,希望堵住这场债务危机暴露出来的体制性漏洞。为此,欧盟内部组成以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为首的、各成员国财政部长参与的专门小组,从强化财政纪律、消除宏观经济失衡、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加强经济政策协调等方面进行改革。尽管这些改革措施被认为是远水不解近渴,但却可能是治本之策,有助于重塑市场信心,补救欧元的先天不足。

  债务危机有升级风险但欧元不会崩溃

  目前来看,欧盟及成员国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并未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得到明显缓解,市场对这场危机可能进一步扩散的担忧依然存在。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彻底解决潜藏在债务危机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尚需时日。格罗斯认为,在欧元区“猪五国”中,西班牙财政形势严峻,房地产泡沫破裂,金融体系健康堪忧,目前被认为最有可能步希腊后尘。在此情况下,主权债务危机是否会成为压倒西班牙金融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成为外界担心焦点,而基于欧洲金融市场的紧密关联性,由此可能引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
  其次,欧盟各国成功巩固财政的能力仍受质疑。各国出台的财政紧缩计划要如期达标困难重重。在宏观经济层面,财政紧缩计划的实行正拖累相关国家经济复苏的步伐,不利于扩大财政收入以削减赤字;在政治层面,财政紧缩计划在一些国家遭到民众强烈反对,示威抗议活动使得社会动荡风险上升,其政府能否顶住政治压力尚存疑问。可以说,救助机制的出台只是为相关国家赢得喘息时间,但最终实现巩固财政的目标不仅需要在财政紧缩和促进经济复苏之间把握精确的平衡,而且需要足够的政治勇气。
  最后,自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市场存在一些非理性的反应,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掀起轩然大波。在投资者信心极其脆弱的情况下,欧洲债务危机再度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因此,虽然欧盟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将有助于欧洲债务危机趋于缓和,但危机出现波折在所难免,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升级。未来一两年相关国家巩固财政的努力能否取得实效,对于欧盟能否顺利走出债务危机至关重要。
  不过,尽管欧洲债务危机再度升级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但有关欧元区可能因此解体的猜测尚难成立,个别欧元区国家被迫走向债务重组的可能性也很小。卢森堡前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雅克·普斯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区作为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成果,其解体与否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决定,任何一个欧洲政治家都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欧元崩溃不符合欧洲国家的利益。
  格罗斯认为,从欧盟成员国的改革思路来看,允许个别欧元区国家债务重组并不是一个“政治”选项,因为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只会加剧市场担忧。为避免类似危机重演,欧盟迄今主张强化财政纪律,并未提出一旦财政纪律再度失灵应当如何应对主权违约的问题。但是,“成员国不能倒下”的基本思路意味着欧元区今后必须有财政联盟的支撑,欧盟领导人必须在财政融合和允许不遵守财政纪律的成员国违约之间作出选择。

  潜在金融和经济风险上升

  据国际清算银行估计,欧元区国家的银行在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风险敞口高达1.58万亿美元,其中法、德银行的风险敞口最大,占欧元区银行风险敞口的61%,其中1740亿美元为主权债务。
  同时,债务危机使欧盟的经济前景变得暗淡,宏观经济风险明显上升。首先,债务危机挫伤了刚刚开始恢复的经济信心。由于担心经济形势可能因债务危机而恶化,私人消费和投资进一步萎缩,令欧盟脆弱的经济复苏失去两个重要的增长引擎。其次,欧元区国家纷纷紧缩财政也将影响到脆弱的经济复苏,政府巩固财政的努力将变得更加困难,这些国家将不得不经历更长一段时间的经济困难。
  IMF日前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列为危及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主要威胁。不过,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于尔根·施塔克近日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应当走过了最糟糕的时期。根据IMF的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4.6%,而从欧盟内部看,鉴于德、法等主要经济体依然表现良好,欧洲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

    警惕危机效应外溢导致“热钱”冲击我国

    目前来看,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宜警惕危机效应“外溢”,恶化世界经济环境,进而影响我国出口,增大国际“热钱”对我冲击风险。同时,部分欧洲人士认为,欧洲债务危机为中国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提供了契机。

  相关稿件
· 谁会引爆下一个主权债务危机 2010-05-12
· 主权债务危机或为“第二波”金融海啸 2010-05-07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随时可能失控 2010-05-05
·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下半场或将至 2010-04-21
· 主权债务危机有蔓延之势 2010-03-05